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网泽普县供电公司:加快电网发展 “电靓”金凤泽普

作者: 周澜 喻小祥    来源: 泽普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2-10-30

国网泽普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泽普县鲜果生产基地了解用电情况(帕沙姑 摄)

  近年来,国网泽普县供电公司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持续加大电网投入力度,优化电网网架结构,着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为泽普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族群众提供了坚强稳定的电力服务保障。

  电网不断升级改造 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追溯泽普县电力发展,这是一个不断变革的过程,到2014年无电地区改造工程实施,当年投资2161万元,架设10千伏线路136.27千米,新增变压器53台,让泽普县最后100户无电户都用上了电,真正实现了泽普县“户户通电”。为提高老百姓用电质量,“十二五”期间再投资5403万元,新建110千伏奎依巴格变电站,架设10千伏线路180.13千米,新增变压器83台,切实提高了全县人民的用电质量。

  2016至2022年期间,泽普电网建设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冲锋”,2016年“村村通动力电”,2017年“中心村建设工程”,2018年“富民安居工程”以及2019年-2022年“电化泽普工程”,泽普县电网累计投资3.64亿元,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座,35千伏变电站3座,架设电力线路943.127千米,新增变压器537台,解决了泽普县23个中心村建设用电需求、10870户新建富民安居房、152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及27066户“清洁能源”用户的供电问题,让老百姓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同时加快推进农村电气化建设的步伐。

  转瞬间,泽普电网从“蹒跚起步”到“飞速发展”、从“羊肠小道”到“电力高速”的变化,网架结构趋于合理、日益坚强,电力供应能力不断提高。

  2018年12月,正值严冬,又恰逢寒潮,泽普县依克苏乡荒地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打来电话说道:“我们村入驻企业生产遇到了难题,因为是服饰企业,厂房内严禁烟火,工人都是顶着严寒在工作,工作效率明显下降,想安装更加清洁、安全的电采暖,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为满足用户用电需求,国网泽普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主动深入企业,了解用电状况以及用电需求。并组织人员现场复勘,认真分析现场风险点,编制供电方案,因供暖负荷将达到100千瓦左右,该企业又没有充足的资金来报装专变,泽普公司在了解到客户用电难题后,结合当前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政策后,迅速以此为典型案例,采用低压接入公变的方式来解决客户用电难的问题,采用“先接入、后改造”方式积极申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项目,将原有公变进行了更换,极大的减轻了客户办电及经营成本,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为了推进当地大中型企业办电更方便快捷,国网泽普县供电公司联合泽普县发改委、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商工委共同印发《泽普县关于进一步简化10千伏及以下电力工程建设审批流程的实施细则(试行)》,剔除非重要用户的设计审查及中间检查环节,进一步压缩办电环节及时限。同时率先进驻泽普县政务办事大厅设立办电窗口,并积极配合县住建局实行企业办水、办电、办气业务线上并联审批,做到一个窗口办理所有业务的要求,再也不用客户东跑西问式办理业务,大大提升了客户获得电力感!

  随着近年来,泽普县万亩苹果园、馕产业园、乡村“十小”工程、新型社区等一系列民生项目,一桩桩一件件按照“三零三省”、“阳光业扩”有效落实,进一步优化办电环节,降低企业成本,让用户实现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服务的满意答卷,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及乡村振兴策略的实施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十年间,国网泽普县供电公司累计完成低压零投资2150户,完成88户产权分界点设备投资,小微企业新增公变11台,服务客户数量突破12.51万户,累计为客户节省投资达1232.6万元。

  优质服务 架起电力“连心桥”

  “现在交电费真是又方便又快捷,我可以去家附近的终端机交费,也可以在家用手机交费,多种方式满足了不同群众需求,真的很贴心。”10月10日,泽普县赛力乡赛力村村民艾合买提对泽普县国网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说道。

  十年间,国网泽普县供电公司不断推进供电优质服务工作,从原有的机械电表、上门抄表、不断升级改造到现在泽普县12.51万户全部覆盖新型智能电表,实现网上缴费、远程抄表、远程费控。做到了原有上门收电费到网上缴电费、终端缴电费。同时,为进一步推进智能电表使用率,在全县各乡镇安装终端机共计36台,24小时自助缴费终端有效缩短了客户到供电所交电费时间,给客户带来了便捷服务。同时,泽普公司各台区经理建立小微企业微信群、QQ群等平台,形成24小时电话+线上服务的方式,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对孤寡老人、重要客户等发放“供电服务联系卡”并建立特殊用户台账,定期走访收集客户诉求并对其进行用电检查及时消缺用电隐患,确保用电安全有保证。通过主动上门和定期走访,由“坐等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让优质的电力服务走进了千家万户,畅通了企业与客户之间的沟通渠道。

  提高设备管理水平 使供电保障更可靠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泽普县人民的生活水平质量不断提高,年用电负荷不断刷新,由2012年的最高负荷4.32万千瓦增加到2022年的最高负荷9.2万千瓦。伴随着供电负荷的增加,泽普县电力网架结构也在不断增强。十年间,110千伏线路由2条增加至5条,线路全长147.868千米;35千伏线路由6条增加至11条,线路全长128.973千米;10千伏线路由19条增加至40条,线路全长1006.96千米;配电变压器由325台增加至1003台,配变容量由1.87万千伏安增加至15.395万千伏安;一串串数字背后,见证了泽普电网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变化。

  9月25日,泽普县奎依巴格镇工业园区10千伏津昆线,2名带电作业人员穿戴着厚厚的绝缘服和绝缘手套,站在绝缘斗臂上进行着带电作业。

  随着带电作业的普及,公司2018年配备了带电作业车及带电作业安全工器具,并组织相关人员培训,取得带电作业资质证书,使国网泽普县供电公司拥有了自己的带电作业队伍。利用带电作业进行廊道清理、线路消缺、业扩接火等工作,大大减少了停电作业对泽普区域居民生活用电的影响,最大程度提升了居民的供电体验,保证了电能可靠供应。

  带电作业班成立以来共开展带电作业1176次,累计作业时间2856.32小时,减少停电时间171379分钟。增加供电量229.32(万kW•h),挽回电量损失39.04万元,减少停电户数115248户,减少用户停电318696时户数。全年户均停电时间由33.1902小时压缩至7.637小时。10年间,泽普公司所辖范围的供电可靠性由99.6220%提升至99.9126%,虽然看似细微的变化,却给泽普县居民生活用电质量带来了质的飞跃。实现了社会价值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国网泽普县供电公司全体员工将在岗位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努力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将第一时间奔赴现场,用实际行动守护万家灯火,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泽普县各族群众提供可靠电力供应。”国网泽普县供电公司副经理李德文说。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8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