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林下养殖开辟生态致富路

作者: 热依汗姑丽·斯地克 宋疆伟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2-10-30

  近年来,叶城县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开辟生态养殖新模式,发展“种植+养殖”相结合的“林下养殖”产业,拓宽村民致富门路,助推全县“绿色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走进依力克其乡阿亚克拉依喀村金山林下养殖合作,郁郁葱葱的果园里,成群结队的鸡鸭鹅正在树下自由自在四处觅食,合作社负责人马建林和工作人员正忙着给鸡鸭鹅喂食、喂水。马建林的果园占地面积50亩,近几年,他通过考察市场行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绿色的农副产品,他便开始发展林下养殖,将鸡、鸭、鹅散养在果园里吃掉落的梨子、苹果、杂草、虫子等,家禽的粪便又成了利于果树生长最好的有机肥料。

  马建林说:“今年五月份开始,合作社依托林下养殖家庭项目共养殖3万只鸡,1万只鸭子,5000只鹅,目前已经出栏2万多只,预计十一月中旬全部出栏。”

  林下养殖的鸡鸭鹅因肉质紧实,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深受消费者喜爱,四万多只“土味”鸡鸭鹅以平均每只40元的价格被客户抢购一空,收入达15万元。明年马建林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带动周边的群众大力发展林下养殖,实现大家共同致富。

  幸福是努力奋斗出来的,随着林下养殖的效益越来越好,合作社的12名员工也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有了固定收入。村民布再那甫·玉苏甫说:“我在这里打工一个月1500元,主要负责给鸭子喂食、喂水,打扫卫生,不仅有稳定工作和收入,还学会了养殖方面的技术。”

  从林下养殖看到了致富的好“钱”景,下一步,阿亚克拉依喀村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以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绿色发展双赢。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7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