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全区秋粮收获已过九成 今年粮食丰收成定局

作者: 刘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0-30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当下,我区各地正抢抓农时全面推进秋粮作物收获工作,目前,全区(地方)已收秋粮近1600万亩,收获进度过九成,进度快于去年同期,全年粮食丰收成定局。

  玉米是我区秋粮主要作物,入秋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提前制定工作预案,及时掌握玉米收获机具供需等信息,组织农机供需双方签订作业订单合同,特别关注缺少机具、缺少劳动力农户以及“小散偏”地块的作业需求,对接落实“谁来作业、何时作业”等问题,及时安排收获机械下地作业,确保颗粒归仓。目前,已收秋粮作物中,玉米已完成收获1460余万亩,同比增加80余万亩,占应收面积的98%,昌吉回族自治州、塔城地区等多个玉米产区已完成全部收获工作。大豆完成收获35万亩,占应收面积的86%;花生完成收获12万亩,占应收面积的93%。

  为做好秋粮收获期田间管理,我区农业农村部门还多途径开展了“三秋”服务指导工作,加强秋作物田间管理和防灾减灾,因地制宜进行分类指导和技术服务,稳住秋季农业生产好势头。积极推广玉米适当晚收等技术措施,努力提高产量和质量,全区玉米单产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全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规范化播种、深耕深松等关键性增产技术,优先保障粮食生产用水,未发生区域性春旱和“卡脖子”旱,夏粮总产量655.17万吨,实现面积、总产、单产“三增”,巩固了连续多年夏粮丰收的大好形势,“区内结余、供给国家”的粮食生产新方针得到贯彻落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7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