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叶城县:拱棚种植鼓起农民“钱袋子”

作者: 热依汗姑丽·斯地克 宋疆伟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2-10-30

  近年来,叶城县坚持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发展特色蔬菜种植,持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走进夏合甫乡喀拉墩村,拱棚里绿油油的藤蔓上挂满了红彤彤的西红柿,长势喜人,种植户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西红柿。阿布都米吉提·库都斯把大大小小晶莹剔透的西红柿经过筛选,分别装进了箩筐里,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他说:“今年西红柿长势良好,两个拱棚产量大概有2吨,收益也相当可观,等这一批西红柿下去之后,我准备种白菜、菠菜、恰麻菇等各种冬季菜,一年下来可收入8000多元。”

  种植户亚森·达吾提今年种了12个拱棚,这段时间他每天都在大棚里忙碌着,虽然辛苦,但他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和劳作的欢乐。

  他说:“一个大棚西红柿产量一吨左右,现在西红柿市场价每公斤4元,一个拱棚的西红柿收入4000多元。”

  据了解,近年来,夏合甫乡积极引导村民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业,通过订单式种植、技术指导等方式,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上下功夫,大力发展蔬菜产业,鼓励农民采用小拱棚种植蔬菜,并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同时通过蔬菜专业合作社,帮助农户解决销路问题。拱棚蔬菜在丰富“菜篮子”的同时,也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目前夏合甫乡共有1928座拱棚,主要种植各类蔬菜、瓜果等特色农产品,规模化设施农业发展成效显著。

  夏合甫乡农业技术推广员艾合买提·买合木提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精细化管理,在提高蔬菜质量上下功夫,让更多的农户通过拱棚种植增收致富。”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7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