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水汽与灯光共同形成乌鲁木齐“五彩斑斓的夜空”

作者: 顾煜、孙鸣婧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10-29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29日电(顾煜、孙鸣婧)28日夜间到29日凌晨,乌鲁木齐市居民陆续发现主城区天空出现五彩斑斓的光芒。极光?UFO?都不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张云惠表示,这种现象主要是在空气相对湿度较高条件下,由低空悬浮水汽折射和散射城市灯光而形成的。

  张云惠分析,28日白天,乌鲁木齐市出现连续降水,气象部门监测晚间空气相对湿度高达95%,接近饱和水平,不同颜色的城区灯光在低空悬浮的密集小水滴中发生折射和散射,形成“五彩斑斓的夜空”。

(图片由乌鲁木齐市民拍摄)

  她表示,空气干燥的晴朗夜晚、温度较低的冬季或下雨天满足不了上述条件,因而较少发生这一有趣景象。

  今年2月福建平潭的“暖夜灯柱”、5月浙江舟山的“红色夜空”,也属于特定气象条件下的夜空景观。

  据自治区气象局预报,10月30日夜间到11月1日白天,北疆西部北部和天山北坡、天山山区、南疆西部山区、哈密市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微到小雨或雨转雪,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雨或雪。11月7日前后北疆西部北部还有一次弱降水过程。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7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