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完成首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通关出口业务

作者: 顾煜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10-29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29日电(记者顾煜)28日上午,随着新疆乌鲁木齐边疆宾馆商贸市场完成首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通关出口业务,一辆装载着价值10.44万美元男鞋的货车驶离新疆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顺利发往哈萨克斯坦,标志着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在新疆正式启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朱咏介绍,9月27日,国家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海关总署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的函》,正式批复新疆阿拉山口亚欧商品城、新疆乌鲁木齐边疆宾馆商贸市场为全国第六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单位。作为全国旅购贸易发源地之一的新疆,通过推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实现新业态转型升级,开启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新局面。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一种新型贸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等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与一般贸易相比,在保证产品质量源头可溯、责任可究、风险可控等前提下,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具有准入门槛更低、通关出口更快、税收政策更优、外汇管理更灵活等特点,不仅极大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而且更加方便迅捷,对外贸出口具有较大促进作用。

  为加快释放外贸新动能,自治区商务厅、乌鲁木齐海关、自治区税务局等多部门指导试点地出台实施方案,建设联网信息平台,对接义乌、常熟开展对口合作,并邀请多地专家开展线上业务培训。

  “一系列的举措使这一海关监管更便利、税收征管更简单、结汇方式更灵活的新业态加快落地,获批仅一个月即打通业务全流程,为下一步加快落地见效、便利小微外贸企业、满足国际贸易碎片化需求奠定了基础。”朱咏说。

  此外,在各部门支持下,阿拉山口市已完成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信息化平台总体建设,正在开展系统模块测试,预计将于11月中旬启动阿拉山口亚欧商品城试点首单业务。

  得益于举措有力、口岸保通保畅、政策红利释放、营商环境好转,今年前三季度,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723.1亿元,增长55.6%。朱咏介绍,下一步,新疆商务部门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设,促进新疆外贸创新发展,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6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