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金秋丰收季 处处好“丰”景

作者: 祖力皮卡尔·吐尔地 西尔艾力·开赛尔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2-10-29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眼下,正是叶城县依力克其乡夏玛勒巴格村水稻收获季节,一片片金黄的稻浪遍布在希望的田野上,收割机行走在稻田中,村民在稻田里辛勤劳作,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近日,记者在依力克其乡夏玛勒巴格村村民麦合木提·麦麦提的水稻田里看到,沃野如画,沉甸甸的稻穗随风而动,放眼望去,满田尽披“黄金甲”,喧闹的水稻田间大型收割机来回穿梭,伴随着轰隆隆的响声,稻穗被收割机不断“收入囊中”。

  麦合木提·麦麦提告诉记者,他今年种了六亩水稻,这几天水稻成熟了,农机合作社的收割机仅用了半天时间就收完了,六亩地可以收将近4吨稻谷,收入12000元钱,还有4吨稻草可以作为饲料,解决自己养殖的牛和羊的越冬饲料问题。

  在夏玛勒巴格村,种水稻是有着很多年的历史。近几年,稻农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们的帮助下,学会了科学的种植和管理技术,种出来的水稻产量一年比一年好,为了解决群众卖水稻难的问题,村里还成立水稻加工厂,群众从地里收完,拿过来就可以卖上好价钱。

  村党支部书记米吉提·阿布来提说:“水稻是村里的特色产业,这几年,我们村多次邀请技术员对群众进行技术指导,水稻产量和质量越来越好,下一步我们引导更多群众加入水稻种植,帮助农民打开销售渠道,让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近年来,叶城县积极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水稻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实现水稻栽培全程机械化,让传统农业更加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和现代化。目前,全县3700多亩水稻将陆续开镰收割,丰收场景随处可见。

  “这几年,通过引进优良品种,引入科学种田,水稻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今年,夏玛勒巴格村种植的水稻面积有1200多亩,亩产达到了700多公斤,通过水稻种植,农民尝到到了水稻带来的甜头,明年,我们将以水稻为特色产业,扩大种植面积,提高群众种植和管理水平,让水稻成为村民收入的增长点。”中国移动新疆公司驻叶城县依力克其乡夏玛勒巴格村第一书记朱新龙说。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