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全国第六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首单落地新疆

作者: 黑宏伟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0-29

  28日10时29分,装载着1个货柜、价值10.44万美元男鞋的货车驶离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发往哈萨克斯坦。这是乌鲁木齐边疆宾馆商贸市场获批全国第六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后的首单市场采购贸易,也是同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首单。

  “首单落地标志着作为全国旅购贸易发源地的新疆,实现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新业态的转型升级。”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朱咏表示。

  今年9月,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位推动,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七部委支持下,阿拉山口亚欧商品城、乌鲁木齐边疆宾馆商贸市场获批全国第六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对外贸易经营者在批准的市场集聚区采购商品,每票报关货值15万美元以内(包含15万美元),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通关手续贸易方式。该方式是国务院重点支持的外贸新业态,主要是为了便利国际采购商在中国国内的专业市场采购商品,简化办理出口手续。

  为加快释放外贸新动能,自治区商务厅、乌鲁木齐海关、自治区税务局等多部门指导试点地出台实施方案,建设联网信息平台,对接义乌、常熟开展对口合作,并邀请多地专家开展线上业务培训。

  “一系列的举措使这一海关监管更便利、税收征管更简单、结汇方式更灵活的新业态加快落地,获批仅一个月即打通业务全流程,为下一步加快落地见效,便利小微外贸企业,满足国际贸易碎片化需求奠定了基础。”朱咏说。

  据悉,在各部门支持下,阿拉山口市也已完成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信息化平台总体建设,正在开展系统模块测试,预计11月中旬启动阿拉山口亚欧商品城试点首单业务。

  朱咏表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的开展将为全区小微生产企业提供共享式商贸流通和对外贸易大平台,构筑对接国际市场的便利通道,必将吸引大量贸易企业入驻,促进贸易回流,为新疆进一步扩大外贸出口提供新的有利契机,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外贸创新发展的实际行动。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