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家一级演奏员吴乐乐:《琵琶历史渊源》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日期: 2022-10-28

  编者按:10月7日,由新疆音乐家协会主办的“丝绸之路上的琵琶”千人培训系列讲座之新疆地区的琵琶发展、演奏与教学解析线上开讲,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琵琶研究会理事吴乐乐为大家讲授了《琵琶历史渊源》。吴乐乐表示,从最早出现“批把”的秦朝“秦琵琶”开始,经历了汉朝的“汉琵琶”到魏晋时期真正出现“琵琶”二字的直项琵琶,再由曲项琵琶的出现从西域龟兹出发沿着丝绸之路传入中原盛行发展一直沿袭到今天,琵琶已成为中国最具代表的民族器乐。她从现代琵琶和龟兹琵琶之间的脉络关系,重点讲述了唐朝琵琶的盛行发展情况,分析了琵琶的种类以及派别等。以下为讲座内容:

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琵琶研究会理事吴乐乐为大家讲授《琵琶历史渊源》

  我们现在所称的琵琶,最早源自在西亚和美索不达米亚的两河流域,即现在的伊郎,叙利亚,伊拉克一带。南北朝时期,沿着古丝绸之路传入我国西域地区,尤其是在龟兹国(“龟兹”是指我国现在新疆南部,以库车为中心包括拜城、沙雅、新和等县,曾经是历史上著名的城邦国称“龟兹国”)盛行发展后再传入中原的。此琵琶为梨形、曲项、四弦、横抱用拨子弹奏,称之为“曲项琵琶”。世界上有一个弹拨乐器大家族叫“鲁特琴”也被称“乌德”。传到西方后渐渐演变成吉它、曼多林等乐器。在古埃及的壁画里就发现了这种形态的乐器。在欧洲,从中世纪一直到浪漫主义兴起,这种类型的琴有很多种(如:俄罗斯的三角琴、多姆拉等),且受人们所喜爱。西域,位处于中亚,是东西方文化交融之地,这件乐器从西亚传入中亚,在龟兹国——库车开始繁衍,所以我们说库车是中国琵琶的源头,琵琶的东渐由此为媒介。汉朝,张骞凿通西域,促进了西域和内地的经济文化交流,丰富了汉族人民和西域各族人民的生活,中国同西亚和欧洲的通商关系开始发展起来,拓展了丝绸之路,为东西方物质和文化交流的打开大通道。

《琵琶历史渊源》课上,吴乐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魏晋后期琵琶特点。网络截图

  在这数百年间,南北朝到唐朝是文化交流的鼎盛时期,除了佛教,最多就是音乐。通过各种渠道沿着丝绸之路,龟兹乐舞不断的涌入中原,并且被宫廷适用于宾嘉大礼之中,在上层社会文化交流活动中,其中琵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上层权贵们把教子学琵琶作为一种时尚,以便应酬官场,达到封官晋爵的目的。那个时期,一些皇帝也喜爱和擅长弹琵琶。比如:北朝的周武帝在庆功宴上就自弹胡琵琶;北齐幼主高恒不仅怀抱琵琶,还自弹自唱,人称无忧天子;隋唐时期的隋文帝,唐太宗,唐玄宗以及后宫的嫔妃们,许多都是优秀的琵琶演奏者和爱好者。社会高层的喜好,推助了琵琶向社会各个层面发展,上至朝廷贵族,下至文人雅士,平民百姓争相习练。与此同时,在唐朝文坛上,描写和赞美琵琶的诗词数不胜数,不计其数。其中以白居易的“琵琶行”最为著名。同时在这个时期涌现了许多著名的琵琶演奏家,作曲家和教育家。因此,在中国音乐史上以琵琶文明见载的多是西域艺术家。【其中,以琵琶世家而著称的“曹氏家族”是杰出代表。曹氏家族原籍西域曹国人(今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东北一带),唐代隶属安西都护府管辖。如:北齐至隋代的曹妙达,因善琵琶在北齐时即被封王,入隋后又被任为宫中乐官,教习琵琶技艺。在隋唐九、十部乐中,曲项琵琶已成为主要乐器,对盛唐歌舞艺术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苏祗婆——西域龟兹人,北周至隋代著名的音乐家,琵琶演奏家。是我国古代十大音乐家之一,被誉为龟兹琵琶和五旦七调的先祖。南北朝时期,苏祗婆跟隨突厥公主东嫁周武帝,由此琵琶在中原及江南地区盛行发展。裴神符,又名裴洛儿,西域疏勒人。唐代初年著名的音乐家。他始为太常乐工,后受聘为宫廷乐师。裴神符会弹奏多种乐器,尤其以擅弹琵琶而名冠京师长安。在多年的演奏实践中,他首先废除了传统的木拨弹奏法,代之以手指弹奏的新方法,这对丰富和发展琵琶的演技具有重要的创新意义,在琵琶演奏方式上的革新和突破,成为传统的演奏方式。康昆仑是建中时期的琵琶演奏大师,西域人。据史书记载,康昆仑与段善本曾经在长安东西市斗琴切磋技艺,段善本琴技高超,康昆仑当场拜段善本为师学艺。】到了公元五、六世纪,随着中国与西域民族商业和文化交流的加强,曲项琵琶开始盛行于北朝,并在公元6世纪上半叶传到南方长江流域一带。 中原人民把这件从西域传来的曲项琵琶称作“胡琵琶”(“胡”是古代中原民众对我国西部、北部草原游牧民族的泛称。)或称“龟兹琵琶”。 特点:形状为曲颈,梨形音箱,有四柱四弦,(很像在阿拉伯国家常见的乌特琴(Oud或Ud)或古波斯的巴尔巴特琴(Barbat)),横抱琵琶用拨子演奏。

  2006年,新疆考古工作者在和田地区策勒县达玛沟乡出土了一个三弦琵琶,这是一面娇小得令人惊叹的半梨形棒状体直项三弦琵琶,琴头琴身的形状与克孜尔石窟壁画中的三弦和五弦很是相似,琴身保存得基本完整。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出土实体琵琶,经碳十四鉴定,这是公元六世纪,我国隋唐初期的一件实用乐器。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