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交通银行着力打造区域特色优势

作者:    来源: 交通银行    日期: 2022-10-21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交通银行着力打造区域特色优势

  交通银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站稳服务实体经济立场,将助力经济发展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近年来,作为总部在上海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交通银行自觉把自身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紧密结合,创新体制机制,完善产品配给,不断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走深走实,在推进国家区域发展方面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发展路径。

  探索实践,走差异化特色发展之路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活跃、开放程度高、创新能力强的区域,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交通银行自1987年重新组建后,就以上海、长三角地区为主战场,辐射全国全球。交通银行在长三角拥有广泛的机构覆盖和强大的服务能力,超80%的直营机构和子公司落户上海,交银集团是上海规模领先、功能十分完备的综合金融旗舰。

  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之路走深走实,交通银行提高政治站位,整合集团资源,形成发展合力,不断探索实践,总结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发展之路。2019年,交通银行成立了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领导小组,由董事长、行长担任组长;2020年,在总行层面成立了长三角一体化管理总部,在总行党委及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着力开展内部政策制度和金融产品服务创新,推出40余项政策制度,不断提升重点客户和项目服务能级,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推动体制机制及产品流程创新。

  持续深化“一体化”服务模式。不断优化长三角区域授信审批机制,创新推出长三角贷审会机制。定期召开由长三角区域信贷审批专家直接参与的长三角贷审会,有效提升区域授信审批质效。积极响应沪、苏、浙、皖、甬5地有关部门出台的长三角地区跨省(市)联合授信指引,制定了《交通银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授信同城化的业务细则》,将示范区内企业视为同城化管理,支持区域内的企业跨区域展业。在业内率先免除长三角区域行内对公网银转账手续费、推出异地抵押及产业链业务协作办法,为长三角区域客户提供了“一体化”金融服务便利。

  坚持“一件事”思维,推动产品服务与体制机制创新

  交通银行整合集团资源,形成发展合力,在探索和实践中,坚持“一件事”思维,打造“上海主场”改革试验田和创新策源地,以集中力量办好“一件事”的思维模式,针对性地解决重点领域存在的难点,实现了“一件事”攻关项目质的突破。

  抓牢“科技金融一件事”。交通银行着力提升金融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的能力水平。2021年5月,上海市分行试点成立科技金融专班,形成“行业研究+前台营销拓展+中后台审查审批+股权投资营销+下沉团队”的一体化服务模式。2022年上半年,新增科创企业表内外融资余额超350亿元,有力支持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硬科技产业发展。交银国际于2019年4月在上海率先发起设立银行系聚焦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交银科创股权投资基金,近一半的项目投资于长三角区域。目前,交银科创系列股权投资基金已在上海、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宁波、嘉兴等地设立,累计新增投资股权项目27个。

  服务稳链补链强链,做优“产业链金融一件事”。交通银行坚持数字化思维升级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聚焦宝武钢铁欧冶云商、中建八局、国药集团、中远海运等产业链,组建总分支行多个部门专业人员构成的产业链金融“一件事”专班,创新下游小微经销商全线上直融业务模式,打造普惠“欧冶e贷”等拳头产品。在此基础上,以数字化思维在长三角区域重点打造20条重点链。

  对接数字政府建设,做强“跨省通办大数据一件事”。交通银行以加强银政合作为突破,推动长三角区域内各经营机构与长三角41个城市大数据管理部门签约和实质性合作两个“全覆盖”。组建总分联动、金融科技与前台业务融合、涵盖区域7家省直分行的跨省通办大数据“一件事”专班,持续推动涉及交通银行配合办理的17件事项,成为参与事项数量较多且具有独立参与事项的银行。

  服务人民城市建设,做实“医疗付费一件事”。交通银行发力民生领域,持续优化“惠民就医”产品。与上海市数字化医疗专班紧密联动,推出包括手机信用卡、传统信用卡、借记卡和惠民就医数字信用产品在内的全场景产品组合,全方位对接上海全市1800余万医保参保人员的医疗付费需求。2022年上半年,上述功能已覆盖上海全市400余家公立医疗机构,签约客户超过53万人,累计交易超过66万笔。

  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做强“跨境金融一件事”。交通银行着力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打造自贸金融品牌。将总行离岸中心挂牌至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组建专注离岸和跨境业务、涉及总分行多个部门的跨境金融“一件事”专班,构建离在岸一体化服务体系。2022年上半年,交通银行上海版“交银e关通”签约客户居上海市场同业领先。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探索“绿色金融一件事”。交通银行成立了绿色金融发展委员会,建立完善绿色金融“四项机制”和“五项体系”;出资75亿元入股国家绿色发展基金;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入碳中和行动联盟;还发起设立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绿色项目库。

  持之以恒,强化区域特色优势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交通银行正进一步发挥“上海主场”优势,打造长三角区域业务发展特色,引领带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交通银行立足“上海主场”,集聚全集团资源,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提升。全面参与各类要素市场建设,率先开展沪港通、深港通、黄金国际板、人民币利率互换等业务;积极参与上海金、上海油、上海铜等人民币计价场内大宗商品交易,助力提升“上海价格”的全球辐射能力;结算和清算规模多年来一直保持在市场第一梯队。集合旗下基金、理财、信托等多个资管牌照,聚力服务上海“大资管”生态系统建设。2022年2月,交通银行与英国施罗德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公司开业,为上海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再添生力军。交银租赁作为行业领军者,深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新增航运融资连续2年排名全球领先。2022年上半年,交通银行出台助企纾困、服务复工复产复市、便利外资外贸、助力消费恢复、支持重点项目等多项举措,助力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着眼未来,交通银行将持续深耕主场优势,强化自身改革创新,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数据来源:交通银行)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73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