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1—9月新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9%

作者: 冉虎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0-12

  记者从自治区财政厅获悉:今年1—9月,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37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8.8亿元,按自然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5.9%,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比增长33.3%,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

  “今年以来,自治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并结合自治区实际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促进经济稳增长等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财政收入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朱洁说。

  另外,煤炭、原油等资源类大宗商品价格保持高位运行,我区能源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相关税收收入增长。

  据统计,1—9月份,自治区资源税同比增加63.2亿元,增长84.6%,拉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3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同比增加66.9亿元,增长54.7%,拉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6个百分点。

  同时,自治区全面落实中央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支持政策,1—9月份,已累计退付增值税留抵税额480.4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培植潜在税源和后续税源积蓄了后劲。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持续盘活政府资源资产,积极挖掘增收潜力,矿产资源专项收入、资产处置收入、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收入和水资源费收入均大幅增长,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比去年同期多入库62.5亿元。

  “同时,各级财政部门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和助企纾困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地,通过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朱洁表示。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