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叶城县:种植拱棚蔬菜 带动农民增收

作者: 热依汗姑丽·斯地克 宋疆伟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2-10-12

  近年来,叶城县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农民发展蔬菜拱棚种植,通过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提高效益,增收致富。

  走进乌吉热克乡墩霍依拉村的蔬菜种植基地,一片翠绿映入眼帘,拱棚内的蔬菜焕发着勃勃生机。种植户库地来提·努尔买买提正和家人采摘辣椒,今年,他家种植两座拱棚的蔬菜,夏天种植的西瓜和甜瓜,收入了4000元。入秋以来,又种植了辣椒等效益较高的蔬菜,看着绿油油的辣椒,库地来提·努尔买买提对未来的“钱”景充满信心。

  他说:“我家有两个小拱棚,春天种了西瓜、甜瓜,两个拱棚有了4000元的收入。西瓜,甜瓜卖完了以后现在种了辣椒,大概收入6000元,我还要继续种植一茬油白菜、菠菜等冬季蔬菜,这样算下来一个拱棚一年收入能达到7000元到8000元。”

  村民努尔曼姑丽·那斯尔种植拱棚蔬菜已经八年了,她多次参加乡、村组织的科技培训,学习了很多先进的大棚种植技术,今年她又申请了八座拱棚种植蔬菜。她告诉记者,现在拱棚种植的收入很可观。

  她说:“我们家种植大棚蔬菜已经有八年了,技术上的问题有技术人员及时给我们解决,销售方面有商家上门收购,村里也帮我们联系销售渠道。”

  通过产业化模式,一座座精细化、高标准的蔬菜大棚和小拱棚带动着全村蔬菜产业茁壮成长,逐步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宝地”。

  乌吉热克乡墩霍依拉村党支部书记郭鑫志说:“目前,村里有拱棚99座,每亩增加收入1500到1800元,我们将按照党建领航,产业支撑,电商推动,乡村振兴的思路,大力推进特色产业种植,拱棚蔬菜成为发家致富的重要渠道。”

  乌吉热克乡积极调整种植结构,鼓励农民发展设施农业,做好技术服务指导,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切实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有力保障,并积极打造特色农业,大力发展反季节蔬菜种植产业,不仅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也让种植户尝到了反季节蔬菜的“甜头”。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