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疆”字号农产品阔步走向全国市场

作者: 于江艳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0-11

  围绕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聚力发展新疆特色农业、林果业和畜牧业,近年来,新疆一批“疆”字号深加工农产品阔步走向全国大市场。

  奶品香飘全国

  近几年,在疆外大型商超和专卖店里,新疆产牛奶、驼奶等产品越来越多。

  实施“用新疆资源,做全国市场”战略,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建立起全国市场网络体系,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疆外乳品销售额占比达40%以上。

  新疆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邵伟说,新疆地处世界黄金奶源带,有着优质牧场环境。近几年,以西域春、天润、新农、花园等为代表的新疆奶品走向全国市场;同时,生产加工驼奶、驴奶、羊奶的企业也开始面向全国市场发展专卖店、连锁店。

  新疆旺源驼奶实业有限公司2007年落地福海县,现已在全国各地开设2500余家专卖店,销售液态驼奶、驼奶粉、驼乳化妆品等。

  “驼奶对保鲜技术要求非常高,我们历时1年多攻克了驼奶保鲜技术难题,将鲜驼奶保质期从不足7天延长到180天,为液态驼奶走向全国市场奠定了基础。”新疆旺源驼奶实业有限公司品牌中心总监李振萍说,公司还进行了驼奶粉冷冻干燥的技术攻关,在保障活性成分不流失的情况下,通过独创工艺将驼奶加工成驼奶粉,提高产品附加值。

  目前,旺源驼奶生产的骆驼系列产品疆外销售额占企业总销售额的70%。

  果蔬制品俏销

  新疆是全国有名的辣椒产区,眼下正是辣椒丰收季节。在奇台县种植基地,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正忙着收获鲜椒,将其制干作为加工辣椒酱的原料。

  “西尔丹日产瓶装辣椒酱4万瓶左右、袋装辣椒酱3吨左右,有12个系列50余种产品,供应全国商超、餐饮企业,疆外市场销售额占比达50%。”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华说。

  1996年开始生产胡萝卜汁的石河子开发区神内食品有限公司,以科技为支撑、创新为动力,围绕新疆特色果蔬饮料的开发做足了文章。目前,胡萝卜汁销往北京、上海、浙江等11个省区市,疆外销售额占企业总销售额的1/3。

  “公司生产的胡萝卜汁、蟠桃汁和番茄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为稳步拓展疆外市场奠定了基础。”神内食品公司董事长尹俊涛表示。

  新疆杏子种植面积位居全国前列,新疆优乐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杏子加工成杏脯、杏酱销往全国。“2018年以前,我们只能对杏子进行初加工,现在利用先进技术,能将杏子‘吃干榨净’,包括杏壳都能利用起来,制成活性炭。”该公司董事长王玉茜说。

  该公司与喀什、和田两地190个合作社签订收购协议,杏子年加工能力达1万吨,70%的产品销往疆外,10%的产品出口。

  沙棘保健价值广受认可,带动了新疆沙棘产业规模化发展。2018年落户阿合奇县的新疆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拥有8条生产线和一座2000吨库容的保鲜冷冻库,年加工沙棘能力达5000吨。

  “我们在沙棘收获时采取剪枝收购,然后将枝条在零下38摄氏度的条件下速冻,确保沙棘果营养成分不流失,保障全年生产加工都有原料。”中科沙棘公司总经理吴同华说,公司还投入3500万元购买智能设备,开发出了4大系列18款沙棘产品,包括原浆饮料、口服液等。产品销往全国10余个城市,疆外销售量占比达60%。2021年该公司销售额2389万元,今年预计达3600万元。

  延链拓链市场更广

  天山北麓是新疆三大葡萄酒产区之一。“十三五”期间,昌吉回族自治州编制了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推动小酒庄建设。乘政策东风,呼图壁县西域兴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1500亩酿酒葡萄种植基地,生产出唐墩烈焰系列蒸馏酒,每年向福建、上海、广东、广西等地销售40万瓶。

  兵团第八师143团的蟠桃全国有名,近几年,鲜食蟠桃销量受到疫情影响,但新疆军垦印象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将蟠桃酿成酒,却广受市场青睐。

  “我们到贵州茅台镇考察后,引进当地酿酒工艺,研发出水果酵母和高温大曲混合发酵技术,生产出果香浓郁口感柔和的蟠桃酒,蟠桃酒存储时间越长越增值。”新疆军垦印象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监王艺洁说,目前公司年产蟠桃酒8000吨左右,其中70%—80%销往北京、上海、厦门等地。

  新疆农副产业流通发展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殷明表示,当前新疆正推动特色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将“原”字号产品转化为“疆”字号产品,通过加速构建的“两张网”、对口援疆省市、各类展会等,走向了更为广阔的市场。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9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