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乌石化:全面排查隐患 严守安全底线

作者: 周恃玉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    日期: 2022-10-10

  “再生滑阀电液柜油位正常,蓄压器压力正常!”10月9日10时50分,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炼油厂炼油一车间运行三班反应岗位主操尹柯的对讲机里传来了岗位巡检人员的汇报声。尹柯说,自车间获得公司2022年第2号嘉奖令以来,岗位员工在巡检时更加细致,用心为装置上紧“安全锁”。

  “公司的表彰和嘉奖,是我们排查装置隐患的动力。”曾因处置隐患受到奖励的炼油一车间工艺技术员郭泽旭说,以前巡检重点在“巡”,现在巡检重点要“检”,在巡检特殊设备时,还要突出一个“查”字。在安全岗位上工作了17年的炼油一车间安全员陈仁全告诉记者,巡检人员要在巡检中把这些安全要素做到位、做扎实可能会多花一些时间,但为能保证装置安全、平稳运行,这些时间花得值。特别是一些平时很难发现的问题,现在都被巡检人员检查出来,这是可喜的现象。

  巡检过程中,检查人员携带可燃气报警仪、测温枪等工具,俯下身子查,爬上梯子看,不遗漏任何细节。8月19日上午10时,郭泽旭按照惯例对车间100万吨/年蜡油催化装置进行检查。当走近吸收稳定区域时,间歇性的轻微液化气味让郭泽旭警觉起来,当即向车间作了汇报,并进一步检查泄漏部位。车间很快确认泄漏原因,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处理并于当日完成堵漏。公司封闭运行管理的环境下,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同等重要,炼油一车间干部员工及时发现隐患、应急处置得当,有效避免了一起可能因液化气泄漏引发的火灾、爆炸及装置非计划停工事故。

  近年来,乌石化公司不断修订《安全环保奖励管理标准》,对发现安全环保隐患并正确处置的员工实行快奖、重奖,一名名来自生产一线的“安全功臣”受到表彰,一个个落实安全风险管控的优秀集体得到嘉奖,全员切实感受到了公司治理隐患的决心。经过持续严抓细管,员工查找隐患的积极性不断提升,逐渐形成了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乌石化公司在防范事故特别是遏制重特大事故上取得明显成效。

  在对发现隐患员工进行奖励的同时,乌石化公司定期组织专业人员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查找管理漏洞,总结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经验,特别是通过体系思维寻找并管控风险,借助工作点评、问题整改、责任追究等方法持续改进,进一步突出属地责任,定量化检查属地责任是否有效落实,引导全员树立“有问题就有责任”的理念,“安全工作齐抓共管”的氛围和文化在这个公司开始盛行。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7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