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叶城县1600亩稻谷飘香喜丰收

作者: 热依汗姑丽·斯地克 宋疆伟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2-10-10

  风吹稻浪、层层金黄,叶城县1600亩水稻喜获丰收开始收割。连日来,农民抢抓晴好天气收获水稻,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走进乌吉热克乡阿亚格硝尔艾日克村姑丽努尔·托合提买提家的稻田,大型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三轮车里装满了颗粒饱满的稻谷。

  姑丽努尔·托合提买提高兴地说:“今年水稻丰产,亩产较去年提高不少,去年卖价3元一斤,今年3.2元一斤,价格比去年好。”

  今年,同村的艾木都拉·阿布拉种植了20亩水稻,为了提高产量,从插秧到谷穗成熟,他都精心管理,水稻长势比往年都好,看着沉甸甸的稻穗,艾木都拉·阿布拉的心里乐开了花。这几天,为了尽快完成收割,多台收割机同时作业,割稻、脱粒、粉碎稻秆、装车等工序一气呵成。

  他说:“今年我按照技术员教的方法管理,产量提高了,今年的价格也好,每亩水稻能挣3000元以上。”

  受天气影响,叶城县水稻收割比去年提前了一周,乌吉热克乡墩霍依拉村村民托合提·吐尔逊完成了家里的水稻收割后,早早地开着自己的大型收割机到附近村庄收割水稻。2020年, 托合提·吐尔逊享受国家的农机补贴政策,购买了一台大型的收割机,每到收割季,一天的工夫就可以挣上800多元。

  叶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乌吉热克乡阿亚格硝尔艾日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鹏告诉记者,阿亚格硝尔艾日克村土壤和水质都适合种植水稻,至今已有30多年历史了,农民都对种植水稻技术掌握比较熟练,今年种植水稻有140亩,亩产达到550公斤以上,计划明年增加种植面积300亩。

  近年来,乌吉热克乡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平整土地、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提升稻田土壤肥力来提高农业抗灾能力。与此同时,全面落实各项惠农利农、促进农业产业发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组织群众种植水稻等粮食作物。

  乌吉热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麦麦提江·吐尔逊说:“近年来,乌吉热克乡坚持绿色兴农,始终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打造绿色生态大健康产业种植基地。目前,乌吉热克乡水稻种植面积360亩地,明年计划扩大种植面积800亩,让沉甸甸的稻穗,成为乌吉热克乡绿色发展‘新名片’,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7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