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家级名师助力“西湖·白水”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云端培训活动

作者:    来源: 杭州援疆    日期: 2022-10-08

  9月29日,“西湖·白水”名班主任工作室学员在援疆教师何彩红和杭州导师董学君的组织、牵线下,参加为期一天的云端培训。

  本次培训由浙江省许丹红名师网络工作室组织实施。许丹红,正高级教师,浙江省德育特级教师,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全国文明礼仪优秀辅导员,全国科研先进个人,全国写作教育优秀教师,浙江省第二十一届春蚕奖等。

  研修活动分上、下两场。上午,来自工作室的孙亦华、陈寒英、沈华三位老师分别给大家带来三堂精彩的主题班会课。

  “爬行脑”“理智脑”“合理宣泄”“积极暂停”……来自嘉兴市海盐县滨海小学的孙亦华老师带来一堂妙趣横生的班会课。孙老师从“有没有生过气?”入手,通过问题提出,话题讨论,了解原理、总结方法、合理利用等环节,从学生生活中再寻常不过的小事开始,将合理控制情绪的原理和方法巧妙地融入课堂,借助交流讨论、合作探究、真实运用等步骤,实现了知识的生成到学习再到运用的过程。

  点赞卡、劳动技能宝箱、劳动手账本……上海外国语大学秀洲外国语学校陈寒英老师带领学生记录、体会劳动的快乐,扎实地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劳动习惯。

  第三节课由上海尚阳外国语学校桐乡丰子恺学校的沈华老师和四年级的孩子为大家一起呈现。沈老师通过游戏体验、情景演绎、交流互动等形式,让孩子参与其中,自然地学会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好好说话、说好话的技能。

  下午,工作室另外四位成员就自己在班主任工作方面的点滴反思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交流。杭州市萧山区文博小学的董学君老师《5.0版“学君课程”》从理论到实践,为大家研究校本课程提供了很好的范本,课程中充分体现了育人的深度、温度、梯度和黏度。湖州市练市镇练市小学杨丽芳老师《做一位有温度的班主任》的报告中分享了许多真实案例,以“三张一驰”为班级管理内核,为各位班主任献上一份工作指南。余杭区海辰小学吴丽花老师通过《引智借力,携手共育》讲解了“星爸星妈学习营”活动开展的目的、策略和成效,突破了新时代家校共育的瓶颈。海盐滨海小学胡春玲老师的《巧用期末评语,让学生个性绽放》分享了她写期末评语的快乐法宝——“三十七度”评价法。

  活动最后,工作室导师,浙江省德育特级教师许丹红老师以“感谢”和“修行”两个关键词,对本次活动做总结。正如许丹红老师所说:“最美的教育在修行,最好的探索在路上!”本次线上培训活动,不仅拓宽了阿克苏老师们学习的路径和方法,也打开了学员们在班主任工作上的新思维。何彩红老师表示,能够在线观摩学习国家级名师的示范课,这样的学习机会弥足珍贵,作为援疆教师将继续积极对接后方优质教育资源,为阿克苏的老师们组织高质量的教研活动,让优秀的教育理念方法惠及更多阿克苏师生。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5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