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叶城县:核桃种植成为群众增收的“绿色银行”

作者: 祖力皮卡尔·吐尔地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2-10-08

  核桃丰收、群众增收。这是叶城县广大群众常说的一句话。连日来,在叶城县依力克其乡豫鑫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里,前来售卖核桃的群众络绎不绝,核桃种植成为群众增收的“绿色银行”。

  依力克其乡团结村村民米日班·斯依提吾买尔家种了五亩地的核桃,今年长势不错,她说:“这几天核桃晒干了,分拣包装,今天拉来了200公斤核桃,卖了1900元钱,家里还有一吨多,今年的核桃收入大概一万多元钱。”

  豫鑫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叶城县2017年招商引进的核桃收购企业,合作社集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农民手中买回来的核桃,通过清洗、烘干、分级等,进行初加工、打包,再销往广东、北京等地,大幅度提升了核桃的附加值。今年,合作社预计收购核桃10000吨。依力克其乡95%以上的农户都种植核桃。之前,群众把核桃收完,拉到县城或者其他乡镇(区)进行销售,耗费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和财力。合作社建立在群众家门口,不仅解决了群众销售核桃的难点,还解决了一部分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近年来,叶城县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把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培育壮大更多的优质企业,发展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实现了经济发展与促进就业良性互动,创造了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通过兴办“乡村车间、村级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逐步实现农户“产业+就业”双增收。

  依力克其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阿力木江·居买告诉记者,依力克其乡核桃面积4.2万亩,年产量约1万吨,为更好地解决核桃销售困难,积极引进4个核桃收购商定点收购。不仅解决了群众售卖核桃问题,还解决了80余名农村劳动力家门口就业,确保群众产业加就业双增收。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5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