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八师石河子市稳就业 促创业 保民生工作成效显著

作者: 王艳    来源: 八师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2-10-07

  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始终以“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宗旨,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保持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重点人群就业稳中有进,就业服务和管理质量明显提升,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显著,努力交出让人民满意的就业服务答卷,也为师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6月初,由师市人社局主办的“人社局长带你找工作”直播带岗招聘会圆满收官。师市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璟走进直播间,与企业招聘主管一起,推介石城、介绍岗位、讲解政策,带广大求职者找工作。

  2个小时的直播招聘会浏览量达11.18万人次,8657人次参与互动,也带动了石河子其他有用工需求企业的招聘热潮,共有2560人次投递简历,预约面试1776人。

  从线下到线上,从零工人员到毕业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师市穿越线下招聘的熙熙攘攘,通过直播带岗、线上招聘等途径,为高校毕业生、零工人员等各类求职者与企业创造了新的交流沟通平台,让工作机会触“屏”可及。同时,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零工人员等群体就业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与时俱进、多措并举开展就业促进、就业帮扶、就业援助等工作,就业渠道不断拓宽,就业覆盖率不断提高,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十年间,师市累计实现新增就业22.5万人,均超额完成兵团下达的就业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

  八师152团职工黄立仁家里有两个孩子上学,还有老人要赡养,经济压力很大。他一直想利用冬闲时间增加点收入,但缺乏信心和勇气,始终没有迈出这一步。

  2021年刚入冬时,他参加了师市人社部门举办的职工增收经验交流会,这让他树立了增收信心,也拓宽了致富思路。黄立仁说:“我利用冬闲时间在路边摆摊,租售滑雪用品,一天能挣200元钱,足够补贴家用。今后,我还打算开一家正规的雪具用品店。”

  以创业促就业,以培训促就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师市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广泛开展服务活动,帮助团场职工、退役军人、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各类群体实现就业创业。十年间,师市举办300余场招聘会和创业成果展示会,帮助1万多名求职者走上就业岗位;采取“三会一讲堂”的形式,帮助600余名职工群众增长创业知识,收获创业经验,增加创业动力;编制4本创业项目集《石河子创业故事》,填补了兵团创业项目出版物的空白;为师市7家创业孵化基地提供政策和服务,筑牢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自主创业的新平台。

  同时,师市人社部门紧跟产业发展需求,以市场和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提技能、促就业”为核心,不断加大技能人才和特色人才培训力度,强化了创业培训、职工技能培训工作,大大提升了各类劳动者的培训积极性。十年间,师市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5.9万人次,鉴定(考核)各类劳动者和职业院校毕业生29.9万人次。在高技能培训方面,师市依托5家国家级大师工作室,大力开展各工种技能培训、内部教材开发、竞赛交流等培训活动,高技能人才“带徒传技”进一步推进。

  就业持续增加的背后,是师市就业政策体系的有力支持,是公共就业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结合实际,师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促进就业的16条措施》《八师石河子市创业孵化基地认定及管理办法》《八师石河子市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益性岗位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初步形成具有师市特色的就业政策体系。

  十年间,师市累计审核发放就业补助资金逾12亿元,用于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为重点,继续开展“四项”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共举办招聘会近300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大力开展就业援助活动,强化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和管理,1.65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师市真抓实干、脚踏实地付出得到的优异成绩。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奋斗才能拥有未来。如今,新的征程即将开启,站在新起点,师市蓄势待发,必将在坚定的前行步伐中,孕育出更加绚烂的就业之花!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4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