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美丽乡村“花开遍野”

作者: 张德智    来源: 八师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2-10-06

  自从石河子军垦体育馆开馆后,每天天刚蒙蒙亮,市太极协会的数十名会员就来到体育运动中心进行锻炼。他们在广场上整齐排列,在教练的指导和音乐的引导下,打太极拳、舞太极剑。他们中既有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也有年近8旬的老年人,脸上都洋溢着对幸福的笑容。

  2021年竣工的石河子军垦体育馆运动中心,有体育馆、举重武术馆、田径场等场馆,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娱乐、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的首选场所。

  “自从体育馆建好后,我们就一直在这里锻炼,远离了麻将和酒桌,身体也越来越好了。”市太极协会会员吴山峰说。

  十年来,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从城市到团场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都发生了巨变,城市品位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师市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师市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美丽乡村“花”开遍野,生态宜居的城乡环境铺就了绿洲明珠的幸福底色。十年的城乡巨变,绘就了师市新农村建设的美丽画卷。

  十年来,八师团场保障性住房累计完成投资超过72亿元,团场职工的住楼率由2010年年底的35%提高到90%以上,部分团场已实现常住团场职工100%入住楼房,团场低保无房家庭住房困难得到全面解决,真正实现了团场中低收入者“搬得进、用得起、住得好”的目标。

  十年来,在师市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师市的城镇化建设与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师市坚持以城镇化建设为主线,以规划为引领,以重点镇、示范镇、示范中心连队建设为突破口、以保障性住房建设为抓手,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以改善镇容镇貌为切入点,不断提高团场城镇综合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缩小城团面貌差距,努力打造“团场特色小城镇”。

  现如今的八师各个团场,城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城镇功能不断完善,职工群众都住进了楼房。在136团,满眼是宽阔平整的马路、来来往往的车流,整洁漂亮、风格各异的住宅小区镶嵌在红花、绿树丛中,公园、文化广场、网球场、商业街、幼儿园、老年公寓、社区服务管理中心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一派现代城镇的景象。2015年,136团还获得了国家“文明村镇”称号。

  十年来,师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稳步推进,农村安居工程有序实施,城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城镇功能不断完善,集中供热率达90%以上,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5%以上,管道燃气普及率达60%以上,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师市还大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城镇管理,进一步加快连队转型发展,完成了103个原连队居住区转型发展建设,以“美化、绿化、亮化、文化”理念来抓好配套服务设施的完善,围绕三产服务业“六个一”工程进一步推动服务业发展,围绕文化娱乐健身“四个一”工程进一步完善文化活动设施,提升团场职工群众的文化生活质量。

  十年来,师市累计投入41.1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5310套,完成15个村4370户的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任务,完成8个村1458户的清洁能源改造任务。目前23个城中村6487户已全部完成整改工作。整个改造过程平稳有序,任务圆满完成。通过城中村拆迁改造带动了城市功能的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精品宜居特色愈加鲜明,土地利用集约高效,为未来发展拓展了空间、注入了活力。

  十年来,石河子市坚持以加快市政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为目标,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在市政道路、园林绿化、市民公园等领域持续发力,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市民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从2019年起,石河子市主城区全面开展了“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工作。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拆围透绿”,即结合城市综合环境景观,将沿城市主干道的部分公园绿地与道路绿化有机融合,逐步拆除公园四周封闭的围墙,让行人可以观赏到墙内优美的园林景观,使公园景观与城市街景连成一片,融为一体。仅2019年,石河子市就拆除围墙2811米,开放公园绿地70.12万平方米,新增绿道23公里。“拆围透绿”是石河子市城市建设的一个喜人变化。

  十年来,师市城市路网体系建设日趋完善,完成了北三、北四、天山路等48条道路107.8公里的提升改造,疏通“毛细血管”,打通了30条城市支路。按照“让城市有温度,生活有质感”的理念,石河子市重点打造城市“慢行系统”,新建人行绿道31公里,明珠河绿道成为“网红打卡地”。与此同时,加快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建成25个街头小游园,并对玉禾田公园、军垦体育公园、泽众公园及明珠河实施提升改造,为市民打造了一批高质量、多元化的休闲娱乐空间。与此同时,按照“因地制宜、一路一景”的要求,石河子市城建部门完成了天山路通道、S115线墙体和部分市政设施的彩绘工作,美化了道路景观,提升了城市颜值。

  火树银花不夜天,流光溢彩夜辉煌。十年来,石河子市投资6500万元实施照明提质工程,城区主次干道、商业街、街巷路路灯装灯率达到100%,亮灯率达到98%以上,构建出灯光连片成势,色彩交相辉映的城市夜景,盏盏路灯照亮了市民回家的路。

  自2019年以来,师市已完成25个老旧小区整体改造和28个小区专项改造任务,改造面积573.27万平方米,惠及12.97万户居民。19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交付使用,群众告别“上楼难”。高标准完成1号小区军垦风貌核心区建设,将军垦文化融入改造提升,生动展示了军垦先辈进驻新疆、保卫新疆、建设新疆的光辉历程和精神风貌。

  “因为年龄大,住的楼层又高,过去我很少出门。自从我们这栋楼加装了电梯,我下楼遛弯方便多了。”石河子市红山街道3小区居民王运琪高兴地说。

  近年来,师市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城带团(镇)、加快融合,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一批提高城市承载力,惠民利民的项目开始建设。师市党委优化基础设施配套,启动“幸福美好生活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建设群众满意的城市家园。建好红山新区,强化公共文化和商贸服务功能,加快文化中心、艺术中心、体育中心、会展中心建设,塑造城市新风貌;利用闲置空间建设运动场馆或安装健身设施,补齐群众身边的健身短板。推进城市生态防护林建设,开展将军山和玛河西岸生态修复治理,让城市山青水绿、城美园秀。做活城市水系,实施市区水系维修改造,打造“城有水、水穿城、水城一体”的特色空间格局。

  在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工作中,师市成立了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分指挥部、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和城中村散煤燃烧治理工作小组,分解全年重点项目,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项目负责人、现场协调人及项目建设的时间节点。师市主要领导亲自牵头推动各个项目落地实施,“坚持一线工作法”,依据工程进展需要,对重点建设项目进行督导调研,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在推进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项目指挥部督促施工企业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保证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为了高效推进近年来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师市住建局充分利用冬季时间,变冬闲为冬忙,对于下一年确定要实施的项目提前进行项目前期工作。利用入冬前和冬季时间,提前完成项目的测绘、调研摸底工作,推进项目的设计、拆迁等前期准备工作。尤其是师市住建局负责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涉及居民多,影响面宽,必须谋划好,组织好,才能将实施改造工程对市民的生活影响降到最低,保质保量完成。师市住建局总结前两年老旧小区改造的经验和做法,建立街道社区申报、“居民点菜”制度,引导居民广泛参与改造工作。在开工建设前由社区组织居民大会、入户调查,收集《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意愿清单》,最大限度地争取绝大多数的居民理解和支持,为顺利推进项目开工做好前期准备。

  为了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必须做好资金保障。师市住建局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做好项目储备及申请中央预算资金及政府债券项目的申报工作。加强向兵团住建局申请资金支持的频次和力度,用好用足上级政策,争取棚改资金和政策性银行贷款。加快推进项目代建制和EPC总承包管理办法的制定工作。加强师市重点项目的全过程监管力度,依法依规科学合理地推进各项目进展。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师市住建局坚决树立全市一盘棋的理念,统筹全市学校、卫生服务站、日间照料站、托育、幼儿园、市场、口袋公园、小游园、城市支路等公共服务设施谋篇布局,因地制宜进行调整优化,实现改造效果最优化的目的,让居民更满意,让城市更美丽。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