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叶城县:多彩文化墙助推“文化润疆”落实到基层

作者: 黄艳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2-10-06

  “这些墙画都是由驻村工作队员手绘完成的,原本老旧、空白的墙壁变得色彩斑斓、形象生动,天天看到这么美的画,心情都更舒畅了。”欣赏彩绘的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

  近日,叶城县萨依巴格乡古勒巴格村又添新景观,百余幅构思巧妙、主题鲜明、栩栩如生巨幅彩绘文化墙作品精彩亮相,扮靓了整个村庄,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这是自治区矿山安全服务保障中心驻村工作队精心策划,用实际行动助力“文化润疆”工程延伸到基层的具体举措。

  工作队驻村以来,将打造文化墙作为传播乡风文明的有效载体,后盾单位高度重视,特派具有绘画特长的干部到村参与文化墙的策划绘制工作,经过工作队全体人员的用心设计、精心绘制,历时百天,总长1000米的巨幅彩绘文化墙终于打造完成,一组组色彩鲜艳、生动有趣的墙体彩绘定格在村里的各条主干道围墙上,让昔日失去色彩的村庄重焕新颜。

  文化墙刚一完成,就成了村民拍照留念、接受教育的打卡地。“墙上绘了彩绘,除了村规民约,还有历史人物和24节气等内容,让人眼前一亮,不仅扮靓了乡村,还能从中学到不少知识呢。”村民买买提江·阿吾提谈及文化墙,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彩绘文化墙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道德典范、乡风文明、红色文化、英雄人物、美丽乡村、民族团结等内容为主题,采取图画、谚语、故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红色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新文明新风尚等形象化、具象化、大众化。一面面“会说话”的文化墙,也逐渐成为村里涵养乡风文明、弘扬优秀文化、传播文明种子的活阵地,在古勒巴格村传递着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文化气息。截至目前,该村已绘制文化墙118幅,共900平米。

  “如今,村里的文化墙正成为‘文化润疆’战略的‘解说员’,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将历史文化、科学知识、文明乡风、政策战略传递到村里的角角落落,既让村民受到了教育,又引领了乡村文明新风尚。”驻村工作队长李宏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从推动形成基层文明新风尚的实际需要出发,大力弘扬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党中央提出的“文化润疆”战略真正落实到最基层。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2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