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坚守抢进度 实干创佳绩

作者: 石鑫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0-06

坚守抢进度 实干创佳绩——新疆大型企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国庆假期,我区各大型企业职工坚守岗位,铆足干劲做好安全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确保生产进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0月1日,位于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镇工业园区的广汇能源荒煤气综合利用制乙二醇项目依旧有序运行,在岗员工与平日一样进行巡检,保障节日期间设备的稳定运行。

  荒煤气制乙二醇项目是广汇能源煤化工产业链延伸的重点项目之一,每年可消耗荒煤气28亿标准立方米、直接减排二氧化碳60万吨、间接减排二氧化碳170万吨,实现了荒煤气的资源化利用,达成资源综合利用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阳贤介绍,2021年以来,广汇能源启动以“绿色能源”为主题的二次转型升级,围绕现有产业格局,集中优势力量重点突出天然气业务,平衡发展煤炭和煤化工业务,特别是通过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形成煤化工产业循环经济,实现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双赢。

  10月1日,在世界最大特高压换流站——四川布拖±800千伏换流站建设现场,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放弃国庆假期,为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早日建成投运而忙碌。

  “特变电工承接了该工程14台高端换流变压器和11台平波电抗器的研制任务,现在我们在安装平波电抗器。该工程是中国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的电力外送工程,投产后,‘巴蜀绿电’不到1秒钟就可以闪送至浙江,每年将为浙江输送超过235亿千瓦时水电,相当于每年可减少1800余万吨的碳排放。”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副部长金鑫说。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表示,特变电工按照国家“双碳”工作规划部署,依托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不断加强科技创新自主研发能力,不断解决重大装备国产空心化问题,为国家重大工程提供可靠产品和服务,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新疆方案和新疆智慧。

  10月2日,在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万吨级混料造粒吹膜装置设备正有序工作,型材包装袋、农用地膜等高性能聚氯乙烯(PVC)产品源源不断地从这里产出。

  “这是为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性能PVC制备关键技术项目而承建的装置,主要是通过微纳层叠技术生产膜材产品。”阜康能源研发中心副主任张德龙介绍,近年来,阜康能源每年投入2亿元用于研发创新,通过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和科研团队建设,与各大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借用“外脑”跟踪氯碱行业发展技术前沿,坚持“基础+高端”两条路线并行,极大提升了科技创新效率,掌握了一批核心技术成果,抢占了行业发展制高点。

  今年1—8月,其母公司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22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利润总额28.11亿元。中泰集团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帕尔哈提·买买提依明表示,下一步,集团将用足用活用好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依托新疆特色资源优势,加快构建具有新疆特色、惠及各族群众、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0月3日,新疆新业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聚甲醛项目建设现场,工期倒计时牌格外醒目。随着该公司聚甲醛核心设备之一的合成精馏塔吊装成功,聚甲醛项目进入全面安装阶段,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近年来,我们不断开发新工艺、新产品,实现延链、补链、强链、拓链,深挖产业潜能,提高产品附加值;在高端化、多元化和差异化方面下功夫,加快聚甲醛新材料项目建设,扩大1,4-丁二醇(BDO)产能,开发N-甲基吡咯烷酮产品,让现代煤化工产业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新业能化董事长马金荣说。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