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叶城:石榴丰收季 果农忙丰收

作者: 热依汗姑丽·斯地克 宋疆伟    来源: 叶城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10-01

  金秋九月,又到瓜果飘香的季节。眼下,正是新疆叶城县大籽甜石榴成熟的季节,年产过万吨的石榴成为叶城农民增收致富金果果。

  走进伯西热克乡托万欧壤村的石榴园,榴枝婀娜榴实繁,一个个鲜红的石榴压弯了枝头,浓浓的榴香弥漫开来,沁人心脾。果农们采摘、包装、装货忙得不亦乐乎,一派丰收的景象。种植大户吾布力·塔力甫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的时候,这几天他和家人在园里忙着给石榴树支桩,采摘石榴。在他种植的6亩石榴园中,每一棵石榴树都凝结着他辛勤的汗水。他说:“去年6亩地收了将近4吨石榴,今年在管理上更加精心到位,技术人员也经常指导,今年的石榴籽大,颜色好看,质量好,每亩地收成700公斤没问题。”

  伯西热克乡一年四季光照充足,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石榴无论是从品质还是口感来说都是市场上的佼佼者。像吾布力·塔力甫一样,依托石榴致富的农民在伯西热克乡已占到大多数。

  村民阿依努尔·亚森家有4亩地的石榴,她说:“目前已经卖了5000多元,预计全部收入近3万元。”

  村民努尔麦麦提·吐拉麦提是石榴种植大户,也是叶城县红太阳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今年他承包了300亩石榴地,积极打造自己的品牌,如今,石榴树变成了努尔麦麦提·吐拉麦提家的“摇钱树”。

  他说:“今年石榴籽大,口感也好,300亩地预计总产量200吨左右,每公斤能卖到15元。”

  伯西热克乡托万欧壤村以石榴产业最为出名,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了石榴,目前,托万欧壤村的石榴种植面积达到1700余亩,这里种植的“叶城大籽甜石榴”是全疆最好的品种之一,目前,“叶城大籽甜石榴”已大量上市,价格每公斤在15至18元左右,让石榴爱好者实现“石榴自由”。

  伯西热克乡托万欧壤村党支部书记李松说:“托万欧壤村1700余亩石榴,产量有望达到1200余吨,较往年有较大提高,现在石榴已经上市,目前,线下销售20余吨,国庆前后,将线上线下的销售合二为一,将叶城县的石榴推广到全国各地。同时,红太阳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石榴风情园分别与农民签订了托底协议,确保农民全部石榴销售有保障。下一步,我们将会在种植面积上再上一个新的台阶,让石榴成为群众的增收果,致富果。”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