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战疫情,全力以赴 保生产,千方百计——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疫情防控侧记

作者: 周恃玉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    日期: 2022-09-30

  疫情袭来,作为一家地处首府的驻疆央企,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全面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决服从地方党委、政府指令,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各项决策部署,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有力有序推动企业生产安全平稳运行。

  在乌石化炼油厂、芳烃生产部、化肥生产部、热电生产部、检维修中心(设备安装公司)、供排水生产部等二级单位的生产现场,装置设备平稳运行,各族干部员工按要求着装、佩戴口罩,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在乌石化生产服务中心,客运车队师傅们按要求对车辆完成消杀,准备开启新一天的客运任务;食堂里,乌石化综合服务中心的师傅们正热火朝天的为在岗人员准备餐食,全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十号卡点,每天进出几百辆车的唯一卡口,乌石化武装保卫部执勤人员和生产服务中心核酸检测人员认真检查入厂人员行程码、核酸报告、车辆消杀等,为公司严守疫情防控大门。

  周密部署 战“疫”不懈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实施封控政策以来,乌石化公司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四个确保”为目标,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认真实行体温筛查、员工接送、岗位管理、配餐就餐、集中住宿“五统一”管理。积极与政府沟通,协调物流运输,各生产装置按计划组织生产,公司总体生产运行平稳,保障油品正常供应。

  “公司上下要做好防疫工作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各单位要密切关注住厂员工的生活、饮食、心理等方面问题,把关心关爱员工落到实处。”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秦本记要求,国庆假期临近,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确保生产安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须臾不可松劲懈怠。

  公司党委和各级党组织是这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攻坚战的“领航员”,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做好员工思想工作,要求员工严格遵守政府疫情防控管理规定,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各项措施责任人。一声令下,在岗员工认真执行岗位和休息场所“两点一线”,疫情指挥部按需配发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各项疫情管控措施一一落实落细,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广大一线干部员工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攻坚战的“生力军”。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在静态管理的特殊时期,乌石化员工再一次响应号召,当好能源保供“护航人”。

  争分夺秒 生产不放松

  “乌市即将启动‘静态管理’措施,需要员工立即返厂待命。”8月10日凌晨4时50分,同一个内容,数百个告知电话、数千条指引信息相继发出。

  很快,乌石化各族员工迅速从各区、住所,采用各种交通方式,向单位汇集,三千余名员工执行住厂封闭管理。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是我们的优秀传统,在这次紧急状态下,大家再次经受住了考验。”炼油二车间党支部书记李鹏向记者介绍了二车间的安排部署和生产运行情况。

  为避免疫情影响汽柴油产品销售量减少,造成汽柴油憋库的情况,炼油厂根据排产情况对装置生产运行加强管控,每天检查验证装置平稳率及工艺纪律,每天通报库存空量,提前做好生产经营的预测、分析和物料平衡统筹工作。

  作为乌石化进出口产品的窗口单位,乌石化营销原料部在接到即将要静态管控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与客户做好对接,保证产品正常发运。事发突然,营销原料部化工销售科所有业务人员连夜与客户电话沟通,在一声声“抱歉”中将所有化工产品运输环节全部落实完毕。

  相较化工产品,成品油产品在疫情封控后呈断崖式下滑,成品油公路、铁路发运受到冲击,公司生产后路压力加剧。营销原料部协同生产部门,积极协调专业销售公司对接管输计划,落实成品油管输发运计划,保障生产后路畅通。

  截至9月30日,乌石化公司近3000名员工住厂,有效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管控风险。在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条件下,乌石化各装置安全平稳运行,按计划完成每日生产任务。

  主动作为 服务不断档

  8月10日,乌石化物资采购部接到紧急采购计划,立即启动紧急采购预案。上午12时,第一辆应急物资车徐徐开进了物资采购部大院,至下午18时45分,单人床400套、床垫400套、被子400条、褥子枕头700套、床单1000条等全部到货,物资采购部全体住厂人员配合司机卸货、码放、登记、验收,积极与公司工会联系,连夜向二级单位进行发放。

  静态管理以来,公司各级工会工作者的电话一直处于忙碌状态。他们第一时间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好员工“娘家人”角色,积极协调和解决好员工各类诉求。

  “今年四月,在得知新疆其他地区的疫情情况时,我们就做起了准备。”公司工会副主席姚维斌介绍,乌石化提前购置、调拨746张平板床,与公司团委共同组织志愿者搬运到临时宿舍。同时将原有的170张高低床改造为340张单人床,采购枕头、枕巾、被褥1252套,床单1249条,被子952床,床垫746张,为公司再次面对特殊时期的管控要求做好准备。

  疫情防控工作中,团青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在公司团委号召下,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全力贯彻落实好公司党委的工作部署。公司新入职员工响应号召,成立5个小组共39人的“宝石花”志愿服务队,以实际行动诠释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大事难事见初心,关键时刻显担当。乌石化公司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实现疫情期间企业生产安全平稳有序。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