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帕米尔音乐之风拂过千万人次

作者: 李莉    来源: 石榴云    日期: 2022-09-29

  昆仑山下,石头城旁,金草滩上,乐声不断,歌舞飞扬。9月25日21时,“帕米尔之声·首届国际(喀什塔县)民族音乐节”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金草滩景区举行,线上观众逾千万人次。

  9月25日21时,“帕米尔之声·首届国际(喀什塔县)民族音乐节”开幕。直播截图

  本次音乐节以《今夜星光灿烂》为序幕,分为《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雄鹰飞过帕米尔高原》《帕米尔的青春·亚克西!》3个篇章,《大美新疆》将演出推向高潮。

  节目演出时,舞台背后是连绵不绝的巍巍昆仑,山坡上披洒着洁白的雪,这块大型纯天然幕布,完美地映衬了节目主题。

  “帕米尔之声·首届国际(喀什塔县)民族音乐节”上,塔吉克民族乐团表演《帕米尔之春》。直播截图

  从天光大亮的傍晚,到夜幕深沉的夜晚,一个多小时时间里,音乐节全面展现了南疆地区各种形式、各种风格、各种内容的音乐,有器乐声乐、舞曲乐曲,山歌颂歌、婚礼歌曲等,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玛纳斯》和十二木卡姆等,更有《我和我的祖国》等红色歌曲结合民族音乐艺术的精彩演绎。《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充分运用现代科技的力量,让北京、深圳与塔县的三地艺术家进行隔空云合奏。

  英雄的故事在帕米尔高原传唱。音乐节演出了音乐剧《拉齐尼·巴依卡》片段,拉齐尼的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老人来到了音乐节现场。他说,作为父亲,他也很想念自己的孩子,“拉齐尼是我学习的榜样,是所有人学习的榜样。”

  《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节目中,塔县、深圳、北京三地艺术家进行了隔空云合奏。直播截图

  南方+、新浪深圳、深圳卫视、深圳特区报抖音号、读特、新疆是个好地方、喀什广播电视台、喀什零距离、塔县零距离等媒体平台,直播了本次音乐节。

  “帕米尔今夜无眠!”音乐节结束后,专注于帕米尔高原塔吉克族人物创作30年的油画家燕娅娅怀着激动的心情,在朋友圈里发布了关于此次音乐会的照片。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