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叶城县近千亩辣椒迎丰收 田间地头采摘忙

作者: 刘国雄 西尔艾力·开赛尔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2-09-28

  每年八、九月份,叶城县各乡镇(区)辣椒就迎来一茬又一茬丰收的美好光景,红红火火、向天而歌的鲜红辣椒映红了田间地头,逐步成为助推当地农民们增收致富的“火红产业”。

  近日,在叶城县夏合甫乡尤喀克托喀依村辣椒种植基地,一串串或翠绿或鲜红的朝天椒挂满枝头,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地进行采摘,田间地头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村民阿布都卡哈尔•阿布来提告诉记者,他家也有部分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每年除了固定的租金收入,还能在辣椒种植、管理收获时到合作社务工,让他实现了土地、就业“双收益”。

  他说:“我家有15亩地,给合作社流转了6亩地,一年分红3300元钱,平时没事儿的时候在合作社打工,一天挣到60到70元钱,日子现在越来越好了。”

  尤喀克托喀依村按照群众自愿的原则,调动群众生产积极性,将土地流转到合作社,与企业签订协议,村级合作社的运营不仅有效将土地高效利用起来,同时也让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入、利益分红等方式获利,既保障了农户的利益,又免除了合作社后顾之忧。

  叶城县复兴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阿布来提•买买提艾力告诉记者,合作社稳定就业27人,月工资2000元左右,辣椒采摘季节,每天有100多人务工,工资日结,采摘下来的辣椒,果有缘公司直接收购,销路没有问题。

  今年以来,尤喀克托喀依村依托产业优势,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优化种植结构,大力引导群众连片种植特色农产品。辣椒种植就是该村发展的特色种植产业之一,不仅壮大了群众致富产业,更激发了村民内生动力,拓宽了增收渠道,真正用产业托起了百姓的“致富梦”。

  夏合甫乡尤喀克托喀依村党支部书记张斌说:“今年采取农户+合作社+企业模式,将村里的950亩地流转到合作社,并与企业签订合同,消除群众后顾之忧。目前,全村有423人实现了转移就业,就近就地就业的有500多人。下一步,将要扩大特色种植规模,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指导,提高群众的管护水平和能力,实现增收增产,让村民的口袋更鼓,幸福感,获得感更强。”

  如今,夏合甫乡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围绕党员示范带动、农技人员全程指导等方式,大力引导发展特色产业,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不仅能在家务农,也可以就近务工,拓宽了增收渠道,提高了家庭收入。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7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