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叶城县:大棚种植成为群众增收致富“新引擎”

作者: 黄艳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2-09-28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叶城县乌吉热克乡墩霍依拉村因村制宜、综合施策,积极培育特色种植产业项目,引导当地群众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植,目前大棚种植已成为该村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近日,走进墩霍依拉村蔬菜示范基地,一排排大棚整齐排开,萝卜、青椒、白菜等蔬菜长势喜人。

  村党支部书记郭鑫志每天都会到蔬菜种植户买合木提·亚森的地里转一转,看看蔬菜的长势,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嘱咐他做好浇水、除草、施肥等田间管理。

  买合木提·亚森是村里最早开始尝试种植大棚蔬菜的农户,刚开始种植蔬菜时由于缺乏技术,他还有些犹豫,这几年在工作队及农口专家的技术扶持下,他从刚开始的2-3亩发展到现在的8亩多,包括西瓜、白菜、辣子、大葱等多个品种,种出的蔬菜由村里帮助联系销路。

  从种植到销售的一条龙服务让买合木提·亚森很是满意。“一茬西瓜下来就挣了2万多,现在又种了萝卜,萝卜收完再种辣椒,一年三茬,年收入6万不成问题。”买合木提·亚森告诉记者,大棚种植比大田种植强多了,他就是靠大棚种植脱贫致富的。

  目前,村里像买合木提·亚森一样达到规模种植,并通过大棚种植走向致富的村民不在少数。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近年来,墩霍依拉村把群众增收致富作为重点工作,积极发挥该村地理环境优越、光照充足、雨量充沛等优势,大力发展“农户+示范基地”的大棚种植模式,并在技术、品种、资金、市场等方面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面对面、心贴心向农户宣传党的惠农利农政策,不断拓展产业规模,示范带动当地更多农户进行特色大棚蔬菜种植,使全村大棚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群众收入也连年增加。

  墩霍依拉村支部书记郭鑫志介绍说,今年村里的蔬菜长势好于去年,大棚的种植规模一年上一个台阶,群众就业也有大幅增加,目前全村大棚已经发展到29座,这要感谢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农业技术人员的细心指导。下一步,该村将按照‘党建领航、产业支撑、电商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不断推进大棚规模化、标准化,让村里的大棚种植真正成为丰富群众“菜篮子”,鼓起农民“钱袋子”的主导产业。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7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