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叶城县各乡镇(区)冬小麦播种工作进展有序

作者: 黄艳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2-09-25

  眼下,正值冬小麦播种的关键时期,叶城县各乡镇(区)趁着晴好天气,争分夺秒抢播抢种,推动播种工作有序展开,确保农民来年丰产丰收。

  乌夏巴什镇

  眼下正值冬小麦播种关键期,乌夏巴什镇农办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冬播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等服务性工作,积极引导种植户抢时播种,及时解决冬播中遇到的难题。

  日前,辖区群众正抢墒腾茬整地,购买小麦优良品种,检修机械,拌种农药,抓紧时机适时开展施肥、深耕细耙、平整土地、清除杂草、挖沟播种等农事,大型农业机械在田地里来往穿梭,机声隆隆,干部群众齐上阵,一派忙碌景象。

  乌夏巴什镇在今年的冬小麦播种工作中,采取“谋全年、看长远、高标准、严要求”措施,扭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不放松,积极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普及良种良法,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指导督促抓好田间农作物管理,力争将群众的“饭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牢,确保小麦丰产丰收。全镇小麦播种任务为19600亩,已完成10895亩。

  萨依巴格乡

  近日,萨依巴格乡召开2022年冬小麦播种现场推进会,安排部署今年冬小麦播种任务。

  号召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动员起来、迅速行动起来,抢抓天气晴好时机,按照小麦播种“齐、平、松、碎、净、墒”六字标准,提前做好种前灌溉、平地整地、杂草和残膜清理等工作,确保冬小麦播种工作有序有力。

  目前,各村正组织农户按照技术人员培训的冬小麦播种技术要点,抢抓农时,加紧播种。今年该乡冬小麦播种任务为18733亩,已准备地块3000亩,已经完成播种1000亩。

  吐古其乡

  连日来,耕地机、播种机等农机在吐古其乡的田间来回穿梭作业,一粒粒希望的麦种翻进土地,一派秋耕麦播的繁忙景象。各村支部书记、村干部和农民群众纷纷抢抓农时,积极组织农户开展冬小麦播种。

  吐古其乡在认真落实土地补贴和粮种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下,提前确定种植地块,抓好种子精选,引导种植户抢时播种。同时乡村干部还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惠农政策、加强技术指导,强化农用机械检修及维护等相关工作,确保冬小麦冬播顺利进行。目前,该乡共开展入户宣讲2800户,提供技术服务610场次,开展农用机械检修、维护670辆,备足小麦种子348620公斤,全乡播种任务1.9736万亩,已完成播种2417亩。

  夏合甫乡

  夏合甫乡各村抢抓农时,村民们纷纷采用人机结合方式,掀起冬小麦种植热潮。

  近日,在达吾干村吾斯曼·达吾提的小麦地里,机声隆隆,播种机来回穿梭。村“两委”与吾斯曼·达吾提一起查看小麦播种质量,了解土壤墒情、近期天气、气温情况,并给他提出科学的技术指导,帮助联系了农用机械,帮他顺利完成小麦播种工作。

  眼看冬小麦播种已经接近尾声,看到希望的种子被播洒进黑色的土地,吾斯曼·达吾提心里充满了喜悦。

  “今年我种了10亩地小麦,机械化作业,几个小时就能播完。精量播种,有利于出苗,我对来年的好收成充满期待。”吾斯曼·达吾提说。

  据悉,夏合甫乡高度小麦冬播工作,积极引导群众抢抓有利天气,早安排、早部署,提前做好小麦播种前整地、机械检修、种子、农资化肥储备等准备工作,同时组织召开冬小麦播种培训会,就冬播各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动员各村“两委”提高认识,转变作风,及时深入冬小麦播种一线,为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技术指导。目前全乡已检修农用机械1170台,准备种子709吨,化肥37082袋,冬小麦播种任务为37082亩,已完成5400亩。

  乌吉热克乡

  眼下秋播秋种正当时,乌吉热克乡各村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秋播秋种景象。

  阿亚格阿瓦提村不等不靠,定举措、分任务、抢农时,组织农户多举并措扎实推进冬小麦播种工作,田地间,车辆轰鸣,或开沟追肥,或平整土地,或精心播种,虽然忙碌,却有条不紊。

  “家里地多,劳动力少,正愁冬小麦播种忙不过来时村干部就主动来帮忙了,还为我提供了技术服务,今年我计划种植小麦35亩,预计平均产量亩产400公斤左右,再加上国家补贴,效益还是很不错的。”村民吾尔古丽·阿布力米提高兴的说。

  乌吉热克乡各村“两委”及技术员主动作为,及时深入田间地头,结合当前小麦生长状况、土壤墒情等因素,指导群众做好田间管理;乡村干部还利用入户走访时机向农户宣讲冬小麦播种宜早不宜迟,献计出力,及时帮助解决农户冬播问题,充分调动了农民群众的种粮积极性,确保了高质量完成粮食安全任务。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0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