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力发展特色种植 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作者: 祖力皮卡尔·吐尔地、宋疆伟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2-09-24

  近年来,叶城县各乡镇(区)结合区位优势和农业发展实际,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豇豆、白萝卜等特色种植产业,开辟了一条群众增收的“短平快”致富路。

  9月19日,走进叶城县宗朗乡阿亚格宗朗村豇豆地里,一排排绿意盎然的杆架上挂满了成熟的豇豆,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村民吐热合买提·艾买提正与家人一起采收成熟的豇豆,呈现一派繁忙丰收的景象。他告诉记者,今年试种了3亩地的豇豆,豇豆刚开始种的时候,乡里新引进的新疆九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他签订收购订单,还给他提供了相关的技术支持和豇豆成熟前所使用的农资。在豇豆成熟后按照市场价进行了收购,订单农业的便捷让他很是满意,明年打算扩大种植规模。

  吐热合买提·艾买提说:“在村干部们的建议下,今年种植了3亩地的豇豆,刚开始种植的时候,管理方面遇到了一些问题,村里给我请来了技术人员帮忙,现在基本学会了科学的管理技术,豇豆长的也很好。村里还给我们联系了合作社,解决了销路问题,今年三亩地的豇豆能卖一万多元,明年还要继续种植豇豆。”

  喀什出版社驻叶城县宗朗乡阿亚格宗朗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高磊说:“今年我们组织村民试种了30亩豇豆和120亩萝卜,乡里帮我们找了企业,实现了订单式的采摘,明年我们将积极引导村民扩大种植面积,帮助增加收入。”

  新疆九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2021年宗朗乡年招商引资引进来的蔬菜收购企业,主要做订单农业、蔬菜收购和脱水蔬菜出售等。企业负责人介绍说,豇豆不仅生长周期短、见效快、收益好,而且投入少、易管理、销路顺畅,属于“短稳快”农作物。企业到进驻宗朗乡以后,采取统一品种、标准化栽植、科学管理和“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式”种植,为豇豆种植户提供了农业技术支持。

  新疆九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九麟说:“我们入驻宗朗乡已经两年,去年以试种为主,今年以豇豆、萝卜、白菜订单为主。前期我们给农户提供种子、肥料、病虫害这一块全程性服务,种植技术管理由公司负责,今年豇豆亩产大概在2到3吨,萝卜大概亩产在3到5吨之间,我们的订单销售主要是在福建、广州等地,豇豆总产量在300吨左右,萝卜总产量在900吨到1000吨左右,明年我们要扩大订单面积,计划种植豇豆1800亩、萝卜2000亩,在发展的公司同时,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据了解,截至目前,宗朗乡特色种植业面积达到了2300亩,包括豇豆、白萝卜、白菜等。下一步,宗朗乡将继续加强对这些产业的技术指导,引导群众有序开展特色种植产业发展,切实将特色种植办成鼓起群众腰包、助力乡村振兴的民生实事。

  叶城县宗朗乡党委副书记张俊:“近年来,乡党委围绕订单农业积极想办法,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家脱水蔬菜公司,从事订单农业。今年我们试种了豇豆,萝卜的订单作物,通过企业的技术指导,农民收入非常可观。后期,我们将继续加强与企业合作,提高农民开展订单农业的积极性,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9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