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石河子垦区好“丰”景 点亮丰收节

作者:    来源: 八师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9-24

  今年的丰收季来之不易。在疫情困扰下,石河子垦区干部职工上下同心,众志成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终于不负农时,不负秋光,迎来了一个五彩斑斓、丰盈饱满的丰收季。

  9月,在垦区丰袤广阔的田野上,雪白的棉花一望无际,辣椒、番茄的喜庆红,玉米、大豆的富贵黄,还有那翠绿的啤酒花和各色的葡萄泛着晶莹的香甜,醉了收获的人们。色彩斑斓的田野不仅惊艳了秋天,丰收的喜悦更是对忙碌的人们最好的馈赠。此时,人们也用一份田间的繁忙庆祝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

  9月23日,秋分节气,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垦区大地五谷丰登,处处瓜果飘香,一派好“丰”景,职工群众采摘果实,播种希望,用辛勤的劳作细数丰收的喜悦。

  在希望的田野上,349.4万亩棉花采收全面展开,预计今年籽棉总产163万吨、平均亩产466公斤,目前全师863台采棉机投入使用,可满足各团场的采棉需求。

  9月22日,在兵团第八师142团19连张兴华的棉田里,采棉机正在采收作业,这也标志着这个团43万亩棉花正式开采。而这个团的第一采便是一个开门红。

  张兴华说:“我们的棉花开采了,今年产量很高,预计亩产有500多公斤,我们要用高产来庆祝农民丰收节。”

  丰收的色彩少不了鲜艳的中国红。142团3万亩辣椒可产鲜椒8万吨。巴音沟河水冲刷而成的石子滩,成了辣椒的天然晒场。随着采收工作的推进,近百公顷的石子滩被染上了喜庆的红色。这是种植户们对秋天的妆点,更映出了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主色调。

  142团6连线辣椒种植户龙飞说:“今年我种植的辣椒亩产可以达到500公斤(干椒)左右。今年辣椒价格也不错,我们自己晒,估计亩产值能上7000元左右,是个丰收年。

  雪白的棉花、金色的玉米、黄色的大豆……丰收的色彩渲染了秋色,为庆祝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150团组织开展了“我来说我来晒”云聚农民丰收节活动,通过各连队微信工作群分享自家丰收的喜悦,让丰收节既有乡土气息,又有文化韵味,进一步提升了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兵团第八师150团13连农户赵小威说:“前期我种了60亩小麦,收获后又复播了大豆,马上又可以收获大豆了。”

  近期,八师石河子市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复工复产有关工作,安全有序地推进农业领域建设,保障石河子垦区职工群众丰收增产。9月22日,在兵团第八师121团8连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一片忙碌景象,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该项目的实施,可有效改善项目区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了农业生产综合能力和农田抗灾能力,使项目区成为田成方、路通达、渠遍布、水畅通的高效农业区,助力乡村振兴以及农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师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完善扶持粮食生产措施,开展主要粮食作物高产创建“四个一”工程。在粮食面积只增不减的情况下,积极推广小麦“井”字型播种等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并加大麦后复播大豆的力度,促粮食生产增产增收,提升农业经济效益。同时,师市严格落实粮食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激发职工种植冬小麦的积极性。

  据师市农业农村局介绍,今年7月,全师16.33万亩小麦总产9.34万吨、平均亩产572公斤,实现夏粮丰收。其中,143团4连4号地“井”字型播种冬麦田单产845.08公斤,创师市冬小麦高产纪录。9月,师市计划种植冬小麦17万亩,预计10月5日前全面完成播种,确保粮食安全。

  截至目前,师市秋粮及油料作物收获总面积近20万亩。其中,籽粒玉米11.6万亩、大豆1.35万亩、花生1.5万亩、青储玉米4.9万亩;采收加工番茄31.5万吨、鲜食葡萄7.2万吨、酿酒葡萄2.7万吨;截至8月底,八师各类牲畜存栏104.67万头(只)、增长9.05%,出栏118.54万头、增长13.34%;家禽出栏490万,同比增长19.8%;牛奶产量23.5万吨、同比增长2.69%;禽蛋产量1.48万吨,同比增长7.25%……

  庆丰收,迎盛会。这一串串数字,饱含着垦区人民走向美好生活的希冀,不仅书写了丰收的篇章,更记录了师市农业的发展足迹,还为乡村振兴标记了最美注解。(刘睿睿 武晋峰 翟雍同 吕虹雨 邓晨洋 谭存正 蒋博)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