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伽师县:收割青贮玉米 备牲畜过冬粮

作者:    来源: 伽师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9-23

  眼下,正是青贮玉米收获的季节,也是储备青贮饲料的关键期。连日来,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组织村民抢抓时间收割玉米,为牲畜越冬准备“口粮”。

  在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阿亚克英买里村田间地头,大型收割机来回穿梭,一次性完成玉米秸秆的收割、粉碎、装车,然后运往青贮发酵池进行发酵,做成牲畜越冬的“营养食品”。

  今年,村里的阿曼古丽·艾尼种了10亩玉米,全程机械化收割,省心又省力。她说:“用收割机收割了2亩青贮玉米只需要不到一个小时,以前人工收割的话要一天左右。”

  拒了解,青贮是把包括玉米穗在内的玉米植株全部收割,经过切碎、加工后,用发酵的方法制作成青贮饲料,具有适口性好、消化率高、制作简便、成本低等优点,实现了资源的充分利用。

  该村村民阿依古丽·热西提说,她家养了10多头牛、100多只羊,青贮饲料对家畜育肥有很多的好处。今年,她打算多储存些青贮饲料,继续发展养殖,增加家庭收入。

  今年,阿亚克英买里村将对970亩玉米进行青贮,为牲畜越冬提供饲料保障,这也是牲畜最喜欢的“口粮”。

  新疆税务局驻阿亚克英买里村第一书记聂明昂介绍,村里在三秋工作前期准备阶段就做好了青贮玉米收割机的维修和调试,加强了对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培训,对玉米收割质量、安全拉运等环节进行了跟踪指导。

  目前,该村抢抓农时,已全面启动青贮玉米收割工作,预计在本月底收割完毕。今年,村民计划储备青贮饲料三万吨,完全满足全村牲畜的饲料需求。

  如今,玉米秸秆成了村民眼里的‘香饽饽’,不仅鼓起了种植户的钱袋子,也充实了养殖户的饲料袋子。(伽师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艾克丽曼·库尔班)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4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