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打造清洁能源示范区

作者: 于江艳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2-09-22

  落实“双碳”目标,是要让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协同发展。

  新疆能源资源富集。已探明石油、天然气、煤炭资源十分丰富,风能和太阳能技术可开发量潜力明显。通过新技术的加持,在新疆,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正完美耦合。

  油气行业用上新能源

  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的“百里油区”,是新疆石油工业一道壮丽风景线。

  风景线里的采油机,驱动其周而复始工作的是以燃煤发电为主的火电。

  当前,新疆油田正开展先导试验,对电网无法通达或电网通达建设成本高的偏远探井,通过光伏发电来驱动采油机。

  光伏发电配套储能设备,将白天所发余电储存起来,夜晚储能设备释放电力,带动采油机夜间工作,展现出采油和光伏发电和谐共生画面。

  为促进传统化石能源开采低碳化,今年6月新疆油田首次尝试利用原油开采携带的余热发电。

  新疆油田风城油田作业区有着我国最大整装超稠油油藏,也是我国稠油开发能源消耗“大户”。在油田开发过程中,使用蒸汽吞吐技术开采出来的原油,采出液具有高温、携汽等特点,需要大量冷源平衡。

  原油开采携带的余热发电项目每年可回收利用近13万吨蒸汽。目前,每日发电量稳定在1.7万千瓦时左右,可保障2100个家庭每日用电。预测年减排二氧化碳7900吨,节约水平衡冷源约23万吨。

  不仅原油开采低碳化,包括炼化环节也使用绿色低碳能源。

  去年底落地新疆的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制氢厂建设。“储氢罐已全部安装好,正在刷防腐材料。工程建设进度已完成70%,预计10月底第一条生产线可制出绿氢。”该项目负责人范林松说。

  这个示范项目通过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所产绿氢通过管道输送至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替代该公司现有天然气化石能源制氢,预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48.5万吨。这是中国石化第一个贯通风光发电、绿电输送、绿电制氢、氢气储存、氢气输运、绿氢炼化等绿氢生产利用全流程的典型示范项目。项目投产后将开创绿氢炼化新发展路径,对炼化企业大规模利用绿氢实现碳减排具有重大示范效应。

  二氧化碳变废为宝

  落实“双碳”目标,在新疆运用CCUS/CC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碳捕集与封存)技术来降低化石能源碳排放,被给予厚望。

  新疆油田开展的CCUS项目,是从克拉玛依市一炼化企业捕集二氧化碳,将其提纯、压缩、液化后拉到油井注入,驱动原油开采,在增油的同时还实现二氧化碳地质埋存。

  自2015年以来,新疆油田优选了65个油藏开展二氧化碳驱油、二氧化碳前置增能压裂、二氧化碳吞吐等现场试验,累计注入超38万吨二氧化碳,阶段增油12万吨以上,阶段埋存约30万吨二氧化碳,实证了准噶尔盆地开展二氧化碳驱油的可行性及埋存的安全性。由此,准噶尔盆地“CCUS新疆模式”逐步形成。

  准噶尔盆地适宜开展CCUS的已开发油藏地质储量超10亿吨,可新增可采储量约2亿吨,可埋存近4亿吨二氧化碳。同时,准噶尔盆地还具备5亿吨以上的二氧化碳咸水层埋存潜力。

  聚焦“双碳”目标,新疆油田制定了千万吨级CCUS/CCS远景规划。计划用3个5年时间实现盆地1000万吨/年驱油、1000万吨/年咸水层埋存及盆地二氧化碳管输环网建设目标,构建准噶尔盆地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破解产业转型升级与生态环境建设之间矛盾。

  目前,新疆已建设有4个碳捕集工厂,两个工厂即将投产。捕获的二氧化碳除来源于石油炼化行业外,还将延伸到煤化工、火力发电行业,这将为新疆碳减排腾出广阔空间。

  至此,CCUS项目将在新疆油田、西北油田、塔里木油田、吐哈油田全面展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戴民汉预测,新疆三大盆地咸水层、油藏和不可开采煤层,固碳量可达690亿吨。“在新疆,发展CCUS/ CCS产业潜力巨大。”戴民汉说。

  煤炭油气风光共讲故事

  以往,能源的利用与发展,通常自说自话、各成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能源协会会长武强说:“新疆同时拥有丰富的传统化石能源和以风光为主的新能源。新能源的优势是清洁低碳,但有着间歇性、不稳定的劣势,并入电网时会给电网安全性带来挑战。新疆可以通过调节技术来应对风险挑战,通过捆绑火电来调峰,或通过电池储能、光热储能、氢储能等储能技术,让不稳定的新能源变得稳定。”

  武强建议,新疆应利用新技术使传统能源与新能源耦合。

  在储能技术运用方面,最近一两年新疆投资的新能源项目,大都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几乎都自带超级“充电宝”。通过储能设备,一些电网供电不足的偏远城镇或工业园区,将用上稳定的新能源。

  目前,在库尔勒上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油石化产业园,正在建设的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通过光伏发电为园区企业提供绿色电力,降低能耗指标。“使用的是二氧化碳储能技术,二氧化碳从园区工业企业排放的废气中捕获,将其压缩后储能,目标是将园区打造成绿色零碳产业园。”该项目负责人徐征说。

  前不久,在新疆举行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振兴创新发展”院士论坛上,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必雄建议,新疆集油气、光热、储能、煤电、煤化工等产业于一体,是落实“双碳”战略和传统能源与新能源耦合的理想试验地,可首推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煤电油气风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探索风光储、风光氢储等多种模式组合,围绕“三基地一通道”战略,统筹优势能源分布,打造清洁能源示范区。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