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农人共铺丰收画卷

作者: 杜建辉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9-22

  9月17日,在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喀拉布勒根乡阔克铁热克村,在村民达吾列提别克·叶尔江家的玉米地里,美丽田野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工人驾驶着玉米收割机轰鸣而过,玉米采收从摘穗、剥皮到脱粒、装运一气呵成。

  金秋九月,天山南北各地乡村,常见穿梭在番茄地里、辣椒地里的各种大型采收机。而这背后“操盘”的是我区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一位位新农人,他们不断以科技赋能农业生产各个环节,从而和万千农民一道,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绘就了一幅幅壮美的丰收画卷。

  放下锄头开起农机

  “机械化就是好,过去150亩玉米耕种收,全靠人力,现在胡大哥合作社的机子一天就收完,省钱省时又省力。”站在地头,看着金黄的玉米粒进入收割机的储藏室,达吾列提别克高兴地说。

  达吾列提别克口中的“胡大哥”是美丽田野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德义。10年前,胡德义把乡里的20余名农机手组织起来,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有社员50人,各类农机具齐全,春耕秋收时给农户提供耕、种、管、收一条龙服务。去年,该合作社社员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合作社的农机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助力现代农业发展,带动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喀拉布勒根乡喀拉塔斯村的玉米种植面积由2015年的5000亩扩大到现在的3万余亩。如今,许多农户把自家农田交给合作社托管,安心当起了“甩手掌柜”,出门务工或经商,又多了一份收入。

  随着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的发展,各种农机已经成为新疆农民种地的得力帮手,许多农民变身职业农民,成为农业发展路上的弄潮儿。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兴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建军,15年前借了4000元钱,买了一辆二手小四轮拖拉机,和哥哥昼夜轮流驾驶,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随后他购置了12台(套)农机,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农机手。他手把手地教村民用农机耕地、播种、打药,还帮他们担保贷款购买农机。

  2010年,王建军成立了农机合作社,推行“农户+基地+合作社”模式,从提供单一的机耕、机插或机收订单服务,到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当年就创收50万元;第二年,合作社纯收入达到165万元。如今,该合作社已有53名成员,128台(套)农机,春耕秋收,跨区作业面远到阿勒泰、塔城等地区。

  近年来,一批综合素质高、生产经营能力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职业农民加入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挥其专业化、组织化等优势,农业生产力得以进一步提升,农业增产降本、提质增效成效明显。

  返乡创业种养致富

  9月20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爱健康红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玉鹏正在重新设计网店页面。“红枣就要采收了,网店的照片要更新。”韩玉鹏笑着说。

  2013年,曾任职一家企业驻外高管的韩玉鹏,看准了家乡“若羌红枣”这一金字招牌,回到家乡成立红枣合作社,目前成员达105户。他还注册公司做起了电商,组织当地电商创业人员抱团发展。

  目前,韩玉鹏的公司有3条红枣初加工流水线,一条深加工冻干线,日产能在100吨以上,加工模式从原有的初加工向精深加工扩展。除了冻干红枣,韩玉鹏还准备生产红枣原液、红枣酵素及衍生产品红枣罐头、红枣茶等,集种植、加工、销售、科研于一体,提升红枣产品附加值,带动枣农增收。

  “公司二期保鲜库工程下个月就可以投入使用,年处理鲜果260吨,到时将免费为广大农户和电商提供仓储,还能带动当地60多人实现就业。”韩玉鹏说。

  近年来,有许多像韩玉鹏一样的年轻人选择了回乡创业。2015年,大学毕业的沙纳提别克·艾克木江毅然回到家乡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小拐乡团结新村,当起了“牛倌”,发展肉牛养殖产业,打破了团结新村近60年只养殖本土黄牛的历史。

  沙纳提别克在村干部的帮助下,申请了项目补贴资金,创办了养殖合作社。改造牛羊圈舍,升级饲料加工机械等硬件设施,引进经济价值高的褐牛和西门塔尔牛,进行肉牛品种改良。

  随着改良牛犊的增加,村民的收入有了大幅提升,有20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去年合作社分红,每户就增加了1万多元的收入。”沙纳提别克高兴地说。

  目前,团结新村养殖的改良牛存栏数已从2017年的720头增长到目前的近1700头。牛出栏数600多头,实现产值960万元。众多养殖户通过养牛走上了致富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宜人的居住环境、优惠的创业政策、广阔的发展前景,带动一大批乡村产业加速形成,吸引着越来越多人回乡创业。

  综合经营广开渠道

  在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比格艾日克村的石榴园里,葡萄架下,麦麦提图尔荪·喀日正忙碌着。

  2006年,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麦麦提图尔荪辞去工作,回到家乡比格艾日克村,创办了喀什市花园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建了保鲜库,从一名城市白领变成一名新农人。

  麦麦提图尔荪以“农民+合作社”的模式,带领村民发展特色林果业和蔬菜种植业,打通葡萄、石榴和蔬菜销售渠道,将村里的石榴、葡萄销往北京、广州、长沙、乌鲁木齐市等地,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

  如今,喀什市花园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已发展成集葡萄、石榴、苹果等鲜果收购、分拣、筛选、冷藏销售为一体的综合经营体。麦麦提图尔荪为伯什克然木乡的葡萄、石榴销售发挥了龙头带动作用。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永宁镇下岔河村村民马林则把当地的牛羊肉卖到了全国各地,每年线上销售量就达50吨,许多经营牛羊肉产品的企业、电商也慕名而来谈合作,让其代为加工牛羊肉产品。

  2013年,马林开办了主要以牛羊养殖繁育为主的焉耆县永烨肉牛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的发展,该合作社形成“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了牛羊肉生产、精细化分割、真空包装以及销售一条龙产业链,年销售额从合作社成立之初的500万元增加到如今的2亿多元;安置当地25名村民就业;带动100多户养殖户户均增收3万多元。

  “合作社除了在当地建立直销店外,还在深圳建立外销门店,今年预计实现外销肉羊10万只。”马林说。

  在一个个像胡德义、麦麦提图尔荪一样的新农人带领下,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涌现。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职业农民活跃在天山南北的广阔田野上,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力量。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