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国天文领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项目在新疆奇台奠基

作者: 李杨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9-22

  21日13时30分,随着有关部门负责人、科研人员共同为基石培土,位于奇台县的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项目正式奠基开工。该项目是我国天文领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后将为引力波、快速射电暴、黑洞、暗物质、天体及生命起源等前沿领域搭建世界级观测平台。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奠基仪式并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指出,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项目,作为国家在新疆布局的“国之重器”,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部署,承载着促进我国现代天文学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的光荣使命,同时对于提升新疆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区域领先的文化科教中心,具有重大示范引领作用。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加强统筹协调,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扎实推进。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四方合作”,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争取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和进展,不断开创新疆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张涛代表中国科学院和全院科技工作者,对项目奠基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科技事业形成新格局,良好创新环境振奋人心。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项目作为院区双方科技合作的重要内容,对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新疆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项目建设中,我院将发扬团结奋进、协同创新、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优质高效完成好项目建设,瞄准科学前沿,加强国际合作,高水平管理和运行好这一重大科学基础设施,聚集拔尖人才,造就高水平的科研队伍,力争早日建成国际一流天文观测基地,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

  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建设,项目建设期6年,建成后将为未来我国空间活动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玉苏甫江·麦麦提等出席活动。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