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区域繁荣注入新动能

作者: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日期: 2022-09-21

  新华社客户端乌鲁木齐9月21日电(苟立锋)借势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丝绸之路经济带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经济合作国际论坛于20日在乌鲁木齐举办,主题为“加强互联互通,共促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繁荣”。参加论坛的中俄哈蒙四国地方领导人均表示,希望各方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推动发展“大阿尔泰”地区跨境旅游,加强经贸科技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深化区域间生态保护合作。

丝绸之路经济带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经济合作国际论坛现场 (苟立锋 摄)

  丝绸之路经济带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经济合作国际论坛源自“我们共同的家园——阿尔泰”国际协调委员会合作机制。2003年,在上海合作组织推动下,中俄哈蒙“四国六省”地方政府推动成立了“我们共同的家园—阿尔泰”国际协调委员会。2013年,阿勒泰市成功举办首届环阿尔泰山区域经济圈经贸合作论坛,随后,该论坛被提升列入中国—亚欧博览会专场论坛活动,并更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经济合作国际论坛”。近年来,该论坛成为中俄哈蒙四国重要的区域间高层交流和民间合作平台,也是中国—亚欧博览会的重要论坛之一。

  “我们非常高兴在中方的倡议下举办此次论坛,这也发出一个明确信号,即‘我们共同的家园—阿尔泰’国际协调委员会的所有成员都支持并认可这个合作模式。” 俄罗斯联邦阿尔泰边疆区行政长官维克托·托明科表示,截至2021年底,该区与中哈蒙三国贸易额超过其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他对环阿尔泰山毗邻区域一体化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东哈萨克斯坦州州长达尼勒·阿赫梅托夫表示,在继续扩大农畜、有色金属、矿产等产品出口的基础上,该州也希望加大与睦邻伙伴在数字化、医疗保健、科技等领域的业务联系。“今天的论坛倡议有助于在‘一带一路’(中国倡议)框架内扩大环阿尔泰山次区域工业、贸易、旅游、科技等领域的合作。”达尼勒·阿赫梅托夫说。

  蒙古国巴彦乌列盖省政府省长包尔江·达列力表示,在该国“新复兴政策”背景下,巴彦乌列盖省希望在口岸建设、生态旅游、物流建设等领域与论坛各方展开深度合作。

  参加论坛的各方领导人对论坛过去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一致认为随着疫情阴霾散去,环阿尔泰山次区域间的合作交流将迈上新台阶,“我们认为,有必要加快消除疫情后果的进程,努力提高贸易额,并重新建立人文联系。”“我们的共同家园—阿尔泰”国际协调委员会秘书长鲍里斯·拉林说。

  此外,论坛达成了10个合作项目,包括签署地区间协议,签订项目订单等。论坛还呼吁各方在经贸交流、设施联通、跨境旅游、体育赛事、医疗康养、文化艺术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完)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