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演讲摘登|拓展亚欧合作领域 提高亚欧合作水平

作者: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9-20

拓展亚欧合作领域 提高亚欧合作水平

——出席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式暨天山论坛政要和国际组织代表演讲摘登

  9月19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式暨天山论坛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哈萨克斯坦积极推动落实共建“一带一路”

  哈萨克斯坦总统 托卡耶夫

  中国—亚欧博览会已真正成为国际贸易平台,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开放的中国。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各国与中国在经济、文化方面的密切往来提供了重大机遇。

  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是友好近邻,也是永久全面战略伙伴。中国是哈萨克斯坦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去年,哈中两国商品贸易额同比增长15%。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的主要投资伙伴之一,中国向哈萨克斯坦各领域投资近220亿美元。

  哈萨克斯坦积极推动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秋季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首次提出的。当今世界国际格局深刻演变,全球物流运输受到制约,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形势错综复杂,更加凸显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优势。

  当前,中国每年经哈萨克斯坦向欧洲运输的集装箱达到50多万个。今年,经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运输的货物量增长约3倍,达110万吨;陆港与连云港海运贯通,实现陆海联运,从霍尔果斯至伊斯坦布尔的货物运输时间由60天减少到13天,这是巨大的成功。

  我们正与中亚国家在毗邻地区建设新的跨境综合贸易区,我们将在铁路运输系统中应用新理念,发展全方位的跨境运输合作。

  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各国出口创造了更广阔的机遇。我相信此次博览会必将为全球贸易发展及物流运输畅通作出重大贡献。

  匈牙利一直是东西方合作的坚定倡导者

  匈牙利总理 欧尔班

  首先,感谢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主办方授予匈牙利众所瞩目的荣誉,邀请匈牙利担任此次盛会的主宾国。

  匈牙利已逐渐成为中国在中东欧投资的主要目的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把他们的欧洲总部设在匈牙利,管理其在欧洲的运营、生产、物流、研发活动。

  我们乐于看到这样的发展,并将继续保持匈牙利在中东欧最具竞争力的投资环境,同时也鼓励中国投资者继续用好我们所能提供的这一良好投资环境的优势。

  中国已成为我国在欧洲地区外的最大贸易伙伴,过去几年匈中贸易额呈两位数的增长,对此我们深感欣慰。

  为了应对新的挑战,我们敦促更加紧密的欧亚合作。同亚洲企业合作可以帮助欧洲经济尽可能地减少损失。

  作为中东欧国家,匈牙利一直是东西方合作的坚定倡导者。中国—中欧模式为此提供了高效的平台,正因如此,我们很自豪地成为了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

  亲爱的朋友们,衷心希望明年我们能够线下见面。在此,我再次感谢贵方邀请匈牙利担任本届博览会的主宾国,并祝愿活动圆满成功。

  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正在创造新的增长动力

  巴基斯坦总理 夏巴兹

  新疆是中国文化和民族多样性的独特象征。巴基斯坦与美丽的中国新疆接壤,且自古以来就是文明交流的门户。近年来,巴基斯坦作为中国和中亚地区互联互通枢纽的作用不断加强。在习近平主席充满远见卓识的“一带一路”倡议下,古代丝绸之路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我欣喜地注意到新疆已蓄势待发,将在中国的发展及其与邻国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中发挥主导作用。基础设施升级以及农业和工业领域的快速增长开创了社会经济进步的新时代。

  在最近视察新疆时,习近平主席强调了新疆在“一带一路”稳定发展和中国持续对外开放中的重要性。巴中互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是久经考验的好兄弟。70多年的相互信任、尊重和支持造就了今天的巴中关系。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在区域互联互通方面开辟了新天地,在将我们与中国的友谊推向新高度的同时受益于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巴基斯坦的经济版图正在发生变革。巴基斯坦有着庞大的年轻技能型人口,随着基础设施的发展,这些人群的生产力得到了释放。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正在创造新的增长动力。我们期待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机制,以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

  我们期待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新疆在贸易、旅游、文化和人文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吉尔吉斯斯坦将为推动落实各项合作不懈努力

  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 卡瑟马利耶夫

  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最大的邻邦、好朋友和重要的贸易伙伴,吉方高度重视全面发展对华关系。建交30年来,吉中两国业已建立起友好、信任和伙伴式的关系,在政治、经济、人文及安全等各领域均开展了互利合作。如此高水平的相互协作为双方在共同关心的各个领域开展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造了必要条件。

  作为优先任务的吉中贸易合作在深化双边合作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能源、加工业、农业、采矿业、旅游及同中国新疆的边境合作都是双边经贸合作中最重要和最具前景的内容。

  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在东西方之间落实合作项目、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文交流的主要原动力之一。

  得益于中方协助,双方已经或正在实施一大批合作项目。

  交通运输和互联互通是双方合作的另一个重要方向。在该领域,我们正在研究制定一系列重要合作规划,其中包括提升过境运输能力的铁路项目。落实包括中吉乌铁路项目在内的新铁路建设,对吉方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令人高兴的是,在不久前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上,签署了关于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合作协议,这将推动吉中关系在这样的优先方向上实现新的发展。

  双方旅游合作日益活跃。两国拥有巨大的旅游休闲潜力,发展国际旅游前景广阔。吉方将为进一步发展具有前景的各项旅游合作提供协助。

  我们对同中国及与其他地区国家的合作前景十分乐观。我想强调的是,吉方将为推动落实我们商定的各项合作作出不懈努力。

  欧亚可以开展卓有成效和互利共赢的合作

  塔吉克斯坦第一副总理 赛义德

  当今世界正经历全球危机。在此背景下,作为传统平台,中国—亚欧博览会在推动地区经贸合作发展方面发挥着特殊而重要的作用。

  欧亚地区拥有巨大机遇,可以开展卓有成效和互利共赢的合作,从而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使我们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地区。

  塔吉克斯坦将继续分阶段实施战略任务,以确保能源和粮食安全,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制定旨在改善投资环境的积极政策,为发展私营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创造有利条件。

  必须强调的是,中国为在塔境内已实施和正在实施的投资项目作出了巨大贡献。

  我想提请大家注意涉及本地区利益的一些最迫切的问题。

  众所周知,塔吉克斯坦等本地区国家拥有丰富的水能资源,但冬季仍面临严重的能源短缺问题,这对民生福祉构成直接影响。

  水力发电和分配是实现中亚地区及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域外国家稳定和繁荣的关键。这一潜力尚未得到应有开发。

  鉴于此,未来几年,有必要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确定长期合作的关键要素。

  考虑到该地区许多国家都没有出海口的特殊情况,我们还需要注重发展交通运输和互联互通。

  通过现有运输走廊加快实施运输、消除非关税壁垒,以及尽快逐步降低关税,将使该地区各国发展高效的过境贸易,减轻边境口岸的贸易压力,并减少运输和流动成本。

  众所周知,地区国家农业发达。通过集约化生产、推广应用新技术和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确保该地区粮食供应、增产和避免减产是开展区域合作的迫切问题。

  在此背景下,有必要为个别品类的农产品建立共同市场。

  中国—亚欧博览会成为众所期待的平台

  蒙古国政府秘书长 阿玛尔巴雅斯格楞

  面对新冠疫情挑战的今天,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变得越来越重要。政府需要通过加强经济合作来实现经济复苏。我相信,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中国—亚欧博览会将会成为企业家们众所期待的大平台,规模也会不断扩大。

  中国是蒙古国最大的贸易和投资伙伴,蒙中贸易额已占到蒙古国外贸的60%,同时,中国也一直是蒙古国主要外资来源地之一。尽管疫情带来了挑战,但蒙中贸易额稳步增长。我高兴地看到蒙中贸易量在2021年达到了101.3亿美元,这符合双方达成的预期目标,也体现出双方经贸合作的密切。

  为增强蒙古国经济的独立性,加快后疫情时期经济复苏,解决发展面临的制约因素,蒙古国政府正在执行“新复苏政策”,为高效实施经济复苏相关项目创造基本条件,包括改善经济、基础设施和政府效率等,这些项目都在蒙古国长期发展规划——“2050愿景”政策下实施。政府将积极支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吸引投资者参与100余个复苏项目,“新复苏政策”的目标是解决制约蒙古国经济发展的6个方面的瓶颈。政府决心启动这些发展项目,以确保实现国内经济的包容性增长,扩大出口,鼓励投资。蒙古国正在努力实现对华贸易结构的多样化,尤其是增加非矿产类产品的对华出口,例如高附加值农产品等。

  此外,政府也制定政策,引进清洁和先进技术,将非开采类投资列为优先发展行业。我们愿与中国新疆开展合作,增加蒙古国西部五省肉品出口并在农业生产、旅游和基础设施方面开展合作。要增加与该地区的贸易额,我们还需要提升口岸运行能力,加强边境海关部门协调,降低贸易壁垒。

  走出固有观念 变革商业模式

  东盟秘书长 林玉辉

  中国人常说挑战与机遇并存。疫情给人民生活和生计带来了广泛负面影响,但也带来了机遇,我们需要走出固有观念,实现创新,并积极变革我们的商业模式,使其更加灵活并具有韧性。近期全球供应链受冲击凸显出商业领域所面临的三个主要趋势,我将其总结为:多样化、数字化和低碳化。

  过去几年,东盟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支持商界更好地应对上述变化。

  首先在确保效率的同时,要保持韧性,我们商业运营的核心应保持多样性。韧性、安全性和效率是保持竞争力和稳定性的决定因素,企业将根据全球或区域供应链网络来确定和调整其贸易和投资资源。

  东盟将继续通过加强区域一体化、为贸易和投资开放市场,以及强化必需品流动的无缝连接来支持商业多样化。

  其次,新冠肺炎疫情加快了商业与数字技术全面融合需求。数字化使商业紧跟消费者不断涌现的新需求,是企业提高竞争力和扩大规模的有效手段。

  因此,为区域数字化加快转型提供支持,东盟已建立了监管机制,以便为更强劲的区域数字经济增长奠定基础,旨在建立包容性的东盟区域数字生态系统,并为2025年东盟数字经济未来强劲发展做好准备。

  第三,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是长期成功的关键,应该处于未来商业战略的核心。当前,消费行为正朝着绿色和可持续方向发展。此外,对许多企业而言,可持续或低碳排放产品和服务创造了大量竞争优势。因此,企业正在转向可持续、循环的商业模式,以创建资源效率更高的价值链并防止浪费。

  东盟将通过帮助企业实现绿色转型升级,来支持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国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巨大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 张明

  中国新疆地处欧亚大陆腹地,区位优势明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要地和连接亚欧国家的重要枢纽,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巨大,对外合作的前景广阔,与新疆毗邻的八个国家均为上合大家庭成员。同新疆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经济互补、人文相近、民心相通,可以说新疆在中国参与和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合作拥有很大的优势。

  中国—亚欧博览会迄今已在新疆成功举办了六届,逐步发展成为中国亚欧国家以及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往来、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

  经过21年的发展,上合组织已经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具有重要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区域性国际组织,本组织成员国始终致力于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努力挖掘上合组织经济合作潜力,特别是在当前新冠疫情与世界经济动荡叠加的背景下,成员国热切期望通过上合组织框架内合作,携手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打造贸易、交通、能源、金融、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创新等一些新的合作亮点,为日后的世界和地区经济恢复提供强劲助力。

  刚刚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上,各方通过了一系列涉及贸易、农业、能源、交通、金融、数字经济等多领域重要合作文件,相信这些合作文件将进一步有力促进上合组织国家和各地区的协同发展,同时为中国新疆对外合作带来新的更大机遇。

  一直以来上合组织国家积极参与历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活动。我们相信本次盛会将为上合组织及亚欧国家搭建更加高效的交流互信平台、合作发展平台、人文互动平台,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本地区其他发展战略深入对接,不断促进地区国家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高人民福祉,开辟新的前景,注入新的动力,上合组织愿以中国—亚欧博览会为重要平台,抓住发展的最大公约数,推动中国新疆和周边地区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合作网络,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靳泉整理)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8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