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繁荣稳定开放的新疆为世界共同发展带来新机遇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9-20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19日电(记者刘兵 于涛 顾煜)9月19日,以“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向未来”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开幕。这一盛会的举办又一次让世界的目光聚焦新疆。近年来,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枢纽地位日益凸显,国际贸易“朋友圈”不断扩大。一个繁荣稳定开放的新疆,正为世界共同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是古丝绸之路重要通道,也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区位交通优势十分明显,连通着国内国际两个十多亿人口的大市场。近年来,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有力地促进了中国与中亚、南亚和欧洲的互联互通。

  近日,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有关部门签署《关于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吉境内段)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共同推动中吉乌铁路早日启动建设,这意味着新疆将再增加一条联通欧亚的铁路大通道。截至今年上半年,新疆投入使用24个民用机场,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从乌鲁木齐始发的国际客运航线达26条,通航国家包括俄罗斯、土耳其、吉尔吉斯斯坦等。连通中外的立体化交通体系助力新疆从中国对外开放的“末梢”变成向西开放的“前沿”。

  互联互通,互利共赢。新疆牢牢抓住共建“一带一路”机遇,不断推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今年前8月,新疆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值1111.6亿元,同比增长54.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达1321.3亿元,同比增长54.7%,占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0.8%。此外,在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来自中亚、南亚、欧洲的多国企业参展参会,推动双方商贸交流,收获合作共赢果实。

  团结稳定是繁荣发展的基础。今天的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文化多彩、民族团结,稳定红利持续释放,发展成果充分展示。一段时间来,新疆邀请来自全球各国驻华使节、企业家代表等实地参访,不少人都发出“百闻不如一见”的感叹。今年7月,来自俄罗斯、法国、土耳其、日本、意大利等13个国家的在华工商界代表到新疆考察,与新疆工商界人士进行了广泛交流,取得丰硕成果。当前,新疆已与17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缔结国际友好城市45对,“朋友圈”不断扩大。

  “一带一路”是团结之路、共赢之路、希望之路。新疆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坚持均衡、普惠、共赢的发展方向,积极构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高水平开放格局,推动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完)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