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共建“一带一路”让古丝路不断焕发新生机

作者: 刘红霞、关俏俏、马锴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9-20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19日电题:共建“一带一路”让古丝路不断焕发新生机——来自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的心声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关俏俏、马锴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19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开幕。多国政府官员和国际机构相关负责人在开幕式上表达共同心声: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古丝绸之路正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这是9月19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拍摄的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展厅。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当今世界国际格局深刻演变,全球物流运输受到制约,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形势错综复杂,更加凸显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优势。”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开幕式视频致辞中说,中国是哈萨克斯坦最主要的贸易伙伴,2021年,哈中商品贸易额同比增长15%,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各国与中国在经济、文化方面的密切往来提供了重大机遇。

    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表示,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古丝绸之路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在区域互联互通方面开辟了新天地,正在创造新的增长动力,受益于此,巴基斯坦经济版图正发生变革,“我们期待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机制,以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

    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卡瑟马利耶夫说,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在东西方之间落实合作项目、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文交流的主要原动力之一。

    这是9月19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拍摄的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展厅。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表示,上合组织愿以中国-亚欧博览会为重要平台,抓住发展的最大公约数,推动中国新疆和周边地区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合作网络,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表示,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对东盟各国政府和商界、特别是转型期中小微企业而言,是一次非常宝贵的机会,通过交流可以进一步加深相互理解,加强经济合作。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介绍,9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达11万亿美元,双向投资超过2300亿美元,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近7300亿美元。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绵延万里、延续千年的古老丝绸之路,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各国携手前行的阳光大道。

    这是9月19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拍摄的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展厅。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尽管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但亚欧合作充满新的机遇,”他说,“上合组织进一步扩员,‘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中国与中亚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进一步深化,中国-亚欧博览会的积极作用更加凸显。”(完)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