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外文化展示周”:绘文明交流互鉴精彩画卷

作者: 银璐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9-20

  一边,风雪大漠中手握旌节的张骞怀着雄心壮志带队去往西域;一边,深海激浪中信念坚强的鉴真带着传播中华文化的理想东渡日本……9月18日、19日,大型历史题材舞剧《张骞》和歌剧《鉴真东渡》亮相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外文化展示周”线上展播,接着还有芭蕾舞剧《爱丽丝梦游仙境》及中外画家交流展、版画展、艺术科技展……一场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中华文化多元性、多样性的文化交流盛宴将展开“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精彩画卷。

  舞台精品扮靓展示周

  这次“中外文化展示周”包含优秀剧(节)目展演和艺术展两部分,以线上展示进行,石榴云APP、新疆是个好地方等全媒体平台,将展播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的舞剧《张骞》、江苏省演艺集团的歌剧《鉴真东渡》以及英国皇家歌剧团的《爱丽丝梦游仙境》。

  “这些剧目代表着当下国内和国际舞台艺术的高水平和新风尚,其中《张骞》《鉴真东渡》以发展的视角解读历史,用新兴的高科技手段来辅助艺术的表达,让作品有了深厚的文化内涵和极高的观赏价值。”新疆艺术剧院党委书记蔡晓荣说。

  舞剧《张骞》是由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与国内一流舞台剧创演团队携手打造的精品剧目,以民族精神之美和文化交融之美打动人心,用精湛的舞蹈技艺和现代化舞美设计讲好中国故事。

  歌剧《鉴真东渡》讲述了唐代僧人鉴真应邀先后6次东渡日本,历尽诸多磨难终于抵达的经历。导演邢时苗在介绍时说,这部歌剧在跌宕起伏的情节之外,还是偏重内心戏的刻画,用大量传统音乐如江苏民歌、古筝演奏等烘托人物的情感,表现他所处的境遇,还用若隐若现的瘦西湖、五亭桥等扬州的标识元素展现他的思乡之情。

  爱丽丝钻进兔子洞后的奇幻之旅曾被创作成多种艺术作品,这次亮相“中外文化展示周”的是芭蕾舞剧《爱丽丝梦游仙境》。舞美上超凡的想象力和设计感,加上作曲深度融合十九世纪的芭蕾舞配乐和现代音乐,让这部芭蕾舞剧一度成为创作标杆。

  高端艺术展走入线上

  “赖少其先生的作品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以及社会主义建设紧密相连,具有很强的民族性、大众性和时代性。”新疆美术馆馆长王树声说,9月18日起《走进西部——赖少其艺术精品展》在线上展出。

  在“中外文化展示周”的线上艺术展板块中,还有《中西交流 丝路画韵——中外画家作品交流展》《美美与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版画邀请展》《凹·凸——“一带一路”国际青年版画交流展》接连“云”登场。

  赖少其先生是当代书画艺术大师,在版画、国画、书法、篆刻、诗文等众多领域有非凡建树。“这次展出的作品以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历年入选文旅部精品展出季的项目为基础,精选了赖少其各类书画作品和相关文献史料,充分展示了他的作品艺术特色。”新疆美术馆典藏部主任殷杰说,这也是推动安徽和新疆两地艺术交流、书画创作的平台。

  《中西交流 丝路画韵——中外画家作品交流展》将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艺术风格、不同创作视角的中外画家画作,以丝绸之路为牵引展现在同一空间里。

  “这个展览有一个亮点是中国画家在外国采风的作品,包含油画、中国画等多种类型,画作展示了画家眼中的世界之大之美之繁,用艺术手段展示差异和共性,真正体现了文化在交流中呈现的灿烂之光。”新疆画院院长张雷震说,这个展览将持续到10月31日。

  一条融通古今的丝绸之路,连接沿途各国发展和繁荣的梦想,《凹·凸——“一带一路”国际青年版画交流展》呈现的就是这条路上版画艺术的创新发展。

  奔跑的牦牛、芬芳的花园、沉睡的少女、街头的琴师、搬迁的农户、潇洒的斗牛士……从这些展现世界各国文化元素的版画中,可以看到版画艺术因为交流互动而发生的变化,部分外国版画家的作品里有中国画的技法和中国木刻艺术元素。

  “这次国际青年版画交流展展出了来自中国、阿根廷、埃及、加拿大、英国、瑞典、葡萄牙等59个国家的200位青年版画家的229幅作品,它们是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互鉴的成果,展示了当代世界版画创作的艺术走向。”殷杰说。

  展现世界文化交流成果

  3场优秀剧(节)目展演,5场艺术展,让紧跟艺术潮流、享受精神文化生活的观众“大快朵颐”。

  “能在线上与《张骞》再次相遇,十分有幸,这部舞剧给我的震撼很大,艺术与高科技的结合,给观者带来非常好的体验感,其中用心的舞蹈语汇比如礼仪、乐舞、风俗、中医学等的展示,古典舞、芭蕾舞、民族民间舞的融合,让我们看到了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盛景。”在石榴云APP观看了《张骞》后,观众摆琰说。

  从《丹霞之峰》到《巢湖渔歌》,赖少其在安徽时创作的黄山系列山水画,让观众领略了他对黄山之美的理解。“没有绚丽的色彩,却将云海的阔、苍松的劲、山峰的峻、崖壁的险、溪流的柔,生动地呈现于画笔之间。”观众于知野说。

  “版画展取名凹·凸,我真的感受到了版画在凹凸之间营造出的艺术美感,它脱胎于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术,在多元文化的交流中演变成一项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集绘画、木刻石刻等艺术于一身,包含丰富的艺术语言,在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文化内涵。”《凹·凸——“一带一路”国际青年版画交流展》的观众阿丽娅·木萨说。

  “用鲜活的精品艺术展现世界文化交流的成果和生命力,是举办这次中外文化展示周的目标。”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姚涛说,“我们希望这个平台能成为展示世界各地文艺精华的舞台,为各国艺术家对话搭建桥梁,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