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式暨天山论坛侧记

作者: 李杨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9-20

开放合作向未来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式暨天山论坛侧记

  9月19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图为本届博览会举办地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外景(9月18日无人机拍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9月的新疆,秋高气爽,碧空万里。

  象征着“明月出天山”的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再次见证一场举世瞩目的盛会——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脚步蹁跹,如约而至。

  怀着“共商 共建 共享 合作向未来”的美好憧憬,带着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期待,四海宾朋再次聚首乌鲁木齐,共谋深化交流合作的新机遇,共创繁荣美好的崭新未来。

  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多功能厅,主席台背景大屏以蓝色为主色调。蓝色是天空的颜色,既包容万象又蕴含热情。

  屏幕右侧,一条丝路串起驼铃悠悠,与左侧的高铁列车相向而行。

  驼队与高铁的“同框”,此时尤显意味深长——中国—亚欧博览会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标志品牌,成为连接中亚、联通世界的重要桥梁和平台。

  16时30分,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式暨天山论坛正式开始。

  开场宣传片中,习近平总书记于今年7月再次视察新疆时的身影跃然眼前,令人仿佛又回到那激动人心的时刻。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这些年来,硕果累累。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你们做的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大屏幕上,呈现出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许多珍贵的画面和大量翔实的数据,展示了新疆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拓展外向型经济发展新空间取得的丰硕成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宣读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所致贺信。

  “中国愿同各国一道,以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平台,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不断拓展亚欧合作领域,提高亚欧合作水平,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习近平主席贺信中的铿锵话语,震撼着会场,振奋着亚欧合作伙伴。贺信描绘出亚欧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繁荣的宏伟蓝图,为中国—亚欧博览会擘画出更加荣耀辉煌的美好前景。

  会场内,各方嘉宾凝神倾听。共识在凝聚!信心在升腾!

  新闻中心,记者们紧张忙碌着,有记者现场连线,第一时间将贺信中大国领袖对未来亚欧合作寄予的殷殷期待传递出去。

  共商、共建、共享,这是大势所趋,亦是人心所向;合作向未来,这是美好期许,亦是偕行之道。

  在与开幕式同步举行的天山论坛中,6个国家政要、2个国际组织代表在发言中,都对本届博览会主题表示高度赞同。

  “为了应对新的挑战,我们敦促更加紧密的欧亚合作。”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如是说。

  “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正在创造新的增长动力。我们期待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机制,以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表示。

  “通过本次博览会,我们可以进一步加深相互理解,加强经济合作,并在后疫情时代变得更强大。”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表示。

  ……

  坦诚的交流、热烈的对话,开放、包容、合作、共享……这些与会者发言中的高频词,激荡着携手前行的磅礴力量。

  会场内,处处是融融暖意。

  会场外,秋阳和煦,人们抬头便与博格达峰相遇,共同见证盛会下,新疆大地的无限风光。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