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八师石河子市17万亩冬小麦开播

作者:    来源: 八师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9-19

  9月16日,在兵团第八师147团15连职工马占新的冬小麦地里,拖拉机、播种机等大型农机来往穿梭,机声隆隆,职工们正忙着播种冬小麦。

  马占新说:“这几年小麦收购价格很稳定,国家的补贴力度一年比一年大,我今秋准备种植400多亩冬小麦,只要科学种植,增产增收不成问题。”

  为保质保量完成冬小麦播种任务,147团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职工多种粮,科学种粮。农技人员开展了“跟踪式”技术指导服务,推行测土配方施肥、精准下播等先进技术,还专门针对冬小麦化肥农药减量、种肥分离、播期播量、常发病害等关键问题对职工进行了培训,强化了冬小麦播种前后的科学管理。截至目前,该团已播种4500余亩。

  该团副团长朱金斌说:“后期我们将全程跟踪,加强田间管理,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为来年丰产打好基础。”

  当前,石河子总场朱家庄5连冬小麦播种工作也在顺利进行。今秋,八师石河子市向石总场下达1.5万亩冬小麦播种任务。石总场按照冬小麦高产栽培技术要点,合理安排机车、人员,保障物资供应。该场采取干播湿出方式,播种、施肥、布管、滴水一条龙作业。眼下,各连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紧抓好各项农业生产工作,预计9月23日可保质保量完成冬小麦播种任务。

  该连党支部书记孙文平说:“我们连队组织职工分时段下地。职工所需农资由团农发中心协调和采购。在技术服务方面,连里积极引导职工认真落实师市农业农村局下发的冬小麦栽培技术要点。”

  八师142团计划种植冬小麦2.9万亩,是师市今年开播最早的团场。9月5日,按照该团32连职工王权的播种计划,连队给她调配的播种机车、跟车服务人员全部到位,180亩地的冬小麦正式开播。王权说:“我今年播种的是新冬55号。天气特别好,适合播种冬小麦。”

  142团32连位于天山北坡,气候凉爽,无霜期短,有利于冬小麦生长。为适时做好冬小麦播种工作,该团党委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备足所需生产资料,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把2.9万亩冬小麦种植面积全部落实到连、到人、到条田。团场根据不同的气候和水土条件,组织专班靠前服务,帮助连队和种植户协调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在最佳播期完成冬小麦播种工作。

  近年来,师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粮食面积只增不减的情况下,积极推广小麦“井”字型播种等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并加大麦后复播大豆的力度,促粮食生产增产增收,提升农业经济效益。师市还严格落实粮食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激发职工种植冬小麦的积极性。

  据师市农业农村局介绍,今秋师市计划种植冬小麦17万亩,主要分布在121团、133团、134团、141团、142团、143团、144团、石总场、147团、石河子镇。按照适期播种、合理密植、培育壮苗、降低高度、减少分蘖、主茎成穗、增有效穗数和单穗重量的技术路线,加强高产创建关键技术的落实。截至目前,师市已播种1.43万亩冬小麦,预计10月5日前全面完成播种。(刘睿睿 武晋峰 翟雍同 赵倩筠 朱志强 张洁)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