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前8月中国新疆对中亚五国进出口贸易总值同比增长54.7%

作者: 陈蔷薇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9-19

  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前8月,中国新疆对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进出口贸易总值1111.6亿元、同比增长54.7%(出口值948.7亿元、同比增长66%,进口值162.9亿元、同比增长10.9%),占同期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76.4%,占我国对中亚五国进出口贸易总值的三分之一以上。

  “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乌鲁木齐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陈国亮介绍,前8月,中国新疆对中亚五国外贸中,对吉尔吉斯斯坦进出口值为510.9亿元,同比增长最快,达205.1%;对哈萨克斯坦进出口值排第二、495.1亿元。

  前8月,中国新疆进口中亚五国农产品同比增长48.5%。中国新疆对中亚五国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同比分别增长76.8%、55%。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入,中国新疆与中亚五国经贸合作也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陈国亮说,中亚地区能源矿产资源丰富,中国新疆对中亚五国进口主要以大宗资源性商品为主。但这两年,新疆进口中亚五国农产品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双方贸易互补性强,中国新疆部分传统优势产品出口增长迅速,尤其是前8月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出口占同期中国新疆对中亚五国出口值的91.1%。

  新疆近年来大力发展国际物流,已经拥有公路、铁路、航空、管道、多式联运等多种物流运输方式。其中,公路运输主渠道作用凸显,前8月中国新疆以公路运输方式实现的进出口贸易值占与中亚五国贸易总值的70.4%。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