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发展特色养殖 助力群众增收

作者: 祖力皮卡尔·吐尔地、宋疆伟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2-09-19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近年来,叶城县把培育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大力发展湖羊等特色养殖产业,让特色养殖成为全县乡村振兴工作的“金钥匙”。

  9月17日,记者走进叶城县萨依巴格乡亚喀萨依村养殖大户肉孜买提·塔依尔羊圈里,他与他儿子正拿着饲料袋在棚圈内来回穿梭,营养搭配科学的饲料随着袋口的抖动均匀地落入食槽,一只只体格健硕的胡羊有序进食。

  肉孜买提·塔依尔说:“我是2020年12月开始搞养殖,当时在村干部的引领下,我养了220只羊。村委会帮我们找了建羊圈的地,还在养殖技术方面给了帮助,发放了免费的疫苗。去年养殖方面的收入就有20多万元,今年羊的规模已经达到了500只,收入有望达到30多万元。”

  近年来,叶城各乡镇(区)的畜牧业发展逐步走上了正轨,驻村工作队和各村“两委”班子,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多渠道发力,不断引领群众从传统养殖向规模化、科学化、规范化地转变,群众养殖热情和养殖水平一天比一天好,来自畜牧业的收入也很可观。

  叶城县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大队驻叶城县萨依巴格乡亚喀萨依村第一书记赵晓静说:“畜牧养殖是我村群众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这几年,我们在科学养殖不断下功夫,推广规模养殖和科学养殖,群众观念也有了很大的改变,截至去年,群众来自畜牧业收入占群众总收入的35%。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在畜牧防疫,草饲料科学搭配上面下功夫,提升群众的养殖水准,不断提高群众收入。”

  截至目前,萨依巴格乡成立畜牧养殖农民合作社1个,培育养殖大户43个,存栏牛6000头,年出栏4000头,羊4.9万只,年出栏5万只。这几年,萨依巴格乡全力抓好专业化喂养、紧抓防疫、饲草加工等工作,群众来自畜牧养殖的人均收入占23%。

  叶城县萨依巴格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吐尔孙巴克·买买提依明说:“今后,萨依巴格乡将针对畜牧业发展需求,积极争取相关资金投入,营造优良的饲养环境,采取集中免疫,降低病死率,减少养殖损失等措施,进一步扩大畜牧业养殖规模,形成畜牧业产业链,实现畜牧业产业的良性循环发展,为乡村振兴工作再上一台阶注入发展动力。”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