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做强核心区 新疆乘势起

作者: 张云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9-19

  9月17日,工作人员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展位上整理展品。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9月的新疆,秋高气爽。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战略定位,近年来,新疆凭借地处中亚内陆的区位优势和自身不断完善发达、连接亚欧的立体交通体系,顺势而为,乘势而起,将自身区域性开放战略融入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不断做强核心区。

  中国—亚欧博览会是中国与亚欧国家开展高层外交的重要平台之一,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动力,是推动中国新疆和周边国家与地区合作的重要渠道。9月19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乌鲁木齐盛大开幕。

  打造开放新高地

  9月10日,一列满载汽车配件、电子产品、服装百货的“渝新欧”中欧班列经阿拉山口站出境,前往波兰马拉舍维奇站。这天恰好是阿拉山口口岸开通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业务一周年。

  “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抓手。

  目前,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加速推进,过境中欧(中亚)班列达3.9万列、占全国50%以上,始发国际班列6242列、年均增长近60%;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的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贸易额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口岸经济带”建设稳步推进,新疆20个口岸中常年开通的达到17个。

  不仅如此,新疆还与周边国家广泛开展人文交往:与国外24所大型医院建立了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加快推进,科技合作覆盖45个国家和地区(组织)、400多家科研机构。今年成功举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振兴创新发展”院士论坛等活动。

  如今,新疆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与中国展开经贸、文化、能源、物流等多方面深入交流交往的重要舞台。从今年举办的中国—亚欧博览会可见一斑:仅线上参展参会企业就有3600家。

  “要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时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新疆正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区位优势,不断优化“一港”开放枢纽,提升“两区”开放功能,发挥“口岸经济带”开放门户作用,持续拓展向西开放广度和深度,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

  扩大国际“朋友圈”

  9月8日下午,自治区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东哈萨克斯坦州、杰特苏州、阿拜州、阿拉木图州以视频形式举行“新疆是个好伙伴”友好合作对话会,并签署缔结友好区州关系意向书。

  这是新疆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朋友圈”的重要一步。通过递出“新疆是个好伙伴”这张新名片,自治区党委、政府将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国家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友好国家的地方政府对话交流,增进双方相互了解,表达合作意愿,建立联络机制,为我区各领域各层级对外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和渠道。

  在扩大国际“朋友圈”上,新疆一直在努力。截至目前,新疆已同2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1项合作协议,与17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对外投资已经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成4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举办了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43场周边国家新疆商品展洽会。

  其中,作为中国与亚欧国家经贸往来重要平台的中国—亚欧博览会已在乌鲁木齐成功举办了六届,进一步密切了新疆与有关国家、地区的友好合作关系,成为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高层外交的重要平台,多领域交流的重要渠道,宣传新疆的重要窗口。

  “我们将全力办好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让世界通过这座桥梁更好地了解新疆。”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书记祝贺香说。

  交出亮眼新“答卷”

  通过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新疆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

  仅今年8月,新疆外贸便逆疫情而上,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实现进出口总值301亿元,同比增长119.3%,高于全国增速110.7个百分点,创月度进出口历史新高,增速位居全国第二位。

  一个个亮眼数字是今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两个统筹”,充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优势,着力推进“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的结果。

  作为经贸合作的舞台,已经举办六届的中国—亚欧博览会取得了圆满成果。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疆蓄势待发。

  会前,各地厉兵秣马,做好了在盛会上展示美好形象、推介特色优势资源的准备,希望借助中国—亚欧博览会平台拓展更大市场。

  各企业也在积极备展。仅昌吉回族自治州就有103家企业报名参加,涉及数字化及高新技术装备、文化旅游体育产业、绿色建筑建材、农产品食品、纺织品服装等多个领域。

  奇台县九安汽车城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便在其中。该公司行政副总经理潘悦表示,希望借助中国—亚欧博览会平台,积极拓展中亚以及欧洲各国市场,为后期的新能源汽车及二手车出口奠定基础。

  “一带一路”,大有可为。新疆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重点,依托中国—亚欧博览会平台,在新征程中必将交出亮眼新“答卷”。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