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石河子垦区多家果园喜获出口“身份证”

作者: 陆远    来源: 八师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9-18

  “在石河子海关的指导下,我公司提交的出境水果果园和包装厂的注册申请已经被乌鲁木齐海关审批通过了。我们现在不仅有了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也有十足的信心把家乡的优质瓜果推广出去!”9月15日,石河子市某外贸公司业务员王云在电话里高兴地说。当天,该公司成功注册出境水果果园和包装厂,这是今年以来石河子海关辖区内获得水果出口“身份证”的第8家企业。

  金秋九月收获季,石河子垦区处处都是职工群众喜迎丰收的景象。葡萄、哈密瓜、苹果等特色林果构成的“大果篮”成为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途径之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外市场开始青睐来自中国的水果及相关产品,石河子垦区的水果种植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了国外,积极开展对外贸易。

  “我们公司是第一次申请注册出境水果果园和包装厂,没有经验,请问需要提交哪些资料呢?”石河子市某农产品初加工公司的植保负责人陈宏文拨通了石河子海关的业务咨询电话。

  石河子海关了解到该公司有出境果园注册需求后,第一时间提供全方位跟踪服务,实施“一企一策”帮扶措施,指导该公司的果园顺利通过乌鲁木齐海关备案,并从种植管理、农药使用、采摘运输及加工包装等各环节提供了专业意见,支持果园采用标准化管理模式。

  据介绍,今年石河子海关辖区内申请注册的出境水果果园和包装厂数量是近3年来最多的。在指导企业开展出境水果果园和包装厂注册登记工作的同时,石河子海关还会向企业讲解水果出口申报通关流程,宣介“铁路快通”模式下的中欧班列和中哈边境口岸农产品出口“绿色通道”优惠政策,让企业在石河子海关实实在在感受到省事、省时、省钱。

  守着“聚宝盆”,需要“引路人”。为帮助石河子垦区瓜果走向国际大市场,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保障农民增收致富,石河子海关积极发挥属地优势,通过召开促进农产品进出口宣介会、联系协调农林部门、深入出境水果果园种植基地实地调研等方式,摸清辖区水果种植和出口情况。

  与此同时,石河子海关还组成专业指导组,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等农产品进出口针对性答疑活动,宣贯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及助力乡村振兴等措施10余次;专人专岗跟进服务,“线上+线下”指导规范果园生产采收、农用化学品管理、有害生物监测、产品溯源等质量管理体系;帮扶企业开展出境水果果园和出境水果包装厂注册登记。今年1-8月,石河子海关辖区内新增注册出境水果果园8个,总面积2100余亩,年产量5500余吨;新注册出境水果包装厂1个。

  截至目前,石河子海关辖区内在册的出境水果果园达到20个,总面积达到22000余亩,年产量达到37000余吨,主要作物为葡萄、哈密瓜和苹果;出境水果包装厂7个。此外,还有5个出境水果果园和1个出境水果包装厂正在积极与石河子海关联系进行注册申请。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