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叶城核桃购销忙 群众增收有奔头

作者: 祖力皮卡尔·吐尔地 宋疆伟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2-09-18

  眼下,正值核桃等叶城本地特色农产品销售旺季,叶城县各乡镇(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抓有利时间开展各类农副产品采收工作,并整合各方资源、构建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渠道,全力保障农产品供销、群众增收。

  9月15日,在叶城县金春核桃农民专业合作社院内,村民们陆陆续续将自家的核桃拉运到合作社进行售卖。叶城县恰尔巴格镇墩恰喀村村民吐合提·肉孜今年种植了23亩地的核桃,核桃树以185、新2这两个优质品种为主。这几天,他在家里把核桃晾晒后,便拉到了合作社,核桃也是分等级卖给了合作社,合作社给出来的价格也很是让他满意。

  吐合提·肉孜说:“我们家今年种了23亩地的核桃,这几年在乡里、村里技术员的帮助下,我们掌握了核桃的科学管理技术,每年将采摘回来的核桃进行分级,而且家门口就有合作社,我们不用拉到别地方卖核桃。今年23亩地的核桃卖了三万多元。明年,我要在管理方面再下功夫,提高核桃的产量和质量,持续提高收入。”

  叶城县金春核桃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采取 “农户+合作社”的销售模式,果农按照统一品种、统一标准种植核桃,全部由合作社按照市场价进行收购,解决农民的销售难题。

  叶城县金春核桃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阿布都热扎克·买买提说:“我们合作社成立这是第四年,一直在做核桃购销,今年从8月低开始收购核桃,目前青皮、脱皮、干核桃加起来已经收购了500吨,都是以指导价收购的。收购的500吨核桃,250吨已发给客商了,剩下的250吨正在晾干、打包,即将发给客商。接下来,按照客商的订单,还打算收购1000吨核桃。”

  叶城县恰尔巴格镇核桃种植面积4.03万亩,是全镇农民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近年以来,恰尔巴格镇在叶城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对全乡核桃进行了大规模的疏密、嫁接、改优。核桃产量和质量一年比一年好。今年核桃采收期,恰尔巴格镇各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及时投入到核桃采收工作当中,给农户提供核桃采收设备和销售核桃的良好环境,全力保障群众收入持续增长。

  叶城县恰尔巴格镇副镇长木塔力甫·买买提说:“恰尔巴格镇有4.03万亩核桃,共有17家核桃合作社,在核桃购销期,我们引导群众将核桃分级分类销售,合作社也是按照县上指导价来收购群众的核桃,一方面保障群众收入,另一方面让这些合作社做大做强。目前,4.03万亩核桃产量达到了10500吨,群众销售核桃2500余吨,今后,我们还会加大对核桃合作社的政策扶持力度,做好对群众的引导和宣传,让合作社发展好,让群众的收入更上一个台阶。”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