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作者: 祖力皮卡尔·吐尔地、宋疆伟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2-09-17

  近年来,叶城县立足实际,紧盯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多渠道发力,持续发展优势特色果蔬种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小果蔬”成为富民“大产业”。

  9月13日,记者在叶城县江格勒斯乡阿依坎特村村民努尔曼古丽·吐尔逊西瓜地里看到,她正与她家人采摘西瓜。她告诉记者,她们家种植西瓜这是第三年,之前因管理方面不到位,西瓜种植没能给她们一家带来很好的收入。多次失败后,甚至有了放弃的打算。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和支持下,她找回了自信,便撸起袖子加油干。截至今年,她家靠着西瓜种植的收入已超过二十万元,对未来的生活也是有了新的更多打算。

  努尔曼古丽·吐尔逊说:“今年种植了45亩地的西瓜,因各项管理措施都到位,西瓜长得特别好,这次西瓜成熟期遇上了疫情,怎么卖出去成为了我最头疼的事儿。但乡村的干部给我们解决了销路和运输车辆,今年西瓜能卖10万多元是没问题的,明年我们还想扩大种植规模,赚更多的钱,过更好地生活。”

  这几年,阿依坎特村在特色种植方面下足了功夫,在村里推广陆地西瓜、胡萝卜、万寿菊等特色作物种植。考虑到群众之前没种过这些作物的弊端,多次邀请县乡两级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帮助村民掌握种植和管理技术,村民们也慢慢地走向了特色作物种植道路。村民麦麦提艾力·吐鲁甫是阿依坎特村胡萝卜种植的受益者之一。今年他种植了20亩地的胡萝卜,因种植时间比去年早了一个多月,每年10月底上市的胡萝卜,今年9月中旬就上市了,在价格方面他也有了更多的主动权。

  麦麦提艾力·吐鲁甫说:“今年的胡萝卜按一公斤2-2.5元的价格卖出去了,每亩地产量在4吨左右,去掉成本能有8万到10万元的收入是没问题的。村里还给我解决了销路。”

  叶城县江格勒斯乡阿依坎尼特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依明·依孜比力说:“近几年,在县委,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村在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上面下功夫,引导群众种植传统农作物之外,鼓励他们种植胡萝卜、西瓜等特色优势作物。目前,胡萝卜种植面积已达3000亩,亩产值在4000元左右,西瓜种植面积已达300亩,亩产值在4500元左右,下一步,我们持续增加胡萝卜、西瓜种植面积,让群众的收入持续增长。”

  叶城县江格勒斯乡位于214省道沿线,耕地面积91000亩。种植小麦24967 亩、玉米 33000亩、核桃29968 亩。特色种植面积8500亩。近年来,该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进一步优化种植业结构,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提高了土地资源综合利用效益,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路。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9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