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优特”为林果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9-15

  葡萄、香梨、苹果、杏子、无花果、石榴……有着“瓜果之乡”美誉的新疆,林果种植面积约1850万亩,占全国林果种植面积的13%,是全国林果主产区之一。经过多年持续深耕,品种多样化且各具优势,成为我区林果走“新优特”之路的关键。

  红枣是洛浦县第一大果品产业,全县红枣种植面积近20万亩,1万余户农民通过种植红枣增收,在品种上做加法是洛浦县提高红枣产业优势的重要途径。骏枣、灰枣是洛浦县两大红枣品种,在此基础上,该县通过接穗嫁接成功种植出鲜食的苹果枣和干鲜两吃的“七月鲜”两个红枣新品种,提高了红枣种植效益。

  不仅是红枣品种多样化,我区林果种植品种均呈多样化趋势,葡萄、新梅、杏李、樱桃等新品种不断出现,种植面积在效益驱动下逐步扩大。

  9月10日,在位于精河县托托镇的大新农农民专业合作社葡萄种植基地,一颗颗紫里透红的葡萄挂满枝头,工人正穿行其间,娴熟地剪枝、采摘、装箱、运输……

  “克瑞森葡萄是个新品种,今年我们种了700余亩。这两年,通过不断尝试,克瑞森葡萄已成功在这里扎下了根,效果非常好。”该合作社负责人黄银山说,在托托镇种植的克瑞森葡萄不仅产量高,而且平均含糖量在23%以上,深受市场欢迎。

  眼看葡萄种植效益越来越好,当地不少农户也纷纷加入葡萄种植行列。2011年,在黄银山的牵头下,40余户葡萄种植户成立了精河县大新农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抱团发展,引进新品种,采取统一的种植模式、技术和管理标准,葡萄品种、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市场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目前,精河县葡萄种植面积7500余亩。近年来,精河县立足市场需求,加大本地品种改良和新品种引进,建立了包含50余个葡萄品种的资源圃。通过加强种植、管理、储藏技术等培训、指导,实现了葡萄错峰上市,延长了销售期。同时,鼓励特色种植和休闲观光结合,推动‘旅游+农业’融合发展,为农民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精河县枸杞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赵玉玲说。

  在品种多样化的推动下,一大批林果贮藏、保鲜和加工龙头企业落户天山南北,让特色林果实现“大变身”:核桃变成核桃油、核桃肽,无花果变成果酱和果干,杏干与核桃仁结合变成了网红零食,沙棘变成了饮料和胶囊……

  成立于2008年的新疆大漠丝路红林果业有限公司,是集林果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年加工干果3000吨左右,在全国发展了200多家实体经销商,同时在京东、淘宝、扶贫832等平台建立了线上销售渠道,年销售额2500万元左右。

  目前,和田地区有林果加工、贮藏保鲜企业及合作社342家,年加工、贮藏保鲜量达10余万吨。已创建“和田玉枣”“皮亚曼石榴”等一批区域公用品牌,特色优质林果产品畅销广州、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初步形成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和品牌化营销的发展格局。

  品种的多样化,拓宽了林果产品销售渠道。各地尝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让林果产品“飞”出产地。

  9月5日,阿合奇县举办沙棘采摘启动仪式暨第二届“农信情”沙棘采摘竞赛活动。近年来,阿合奇县不断扩大沙棘种植规模,今年沙棘种植面积6.5万亩,预计产量2000吨左右。

  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吉勒得斯村村民加帕克·努纳宏种植沙棘5年,产量一年比一年高,摘下的“钱串串”直接送到新疆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流水线加工,小浆果变成了沙棘粉、沙棘原浆,今年该公司还开发出沙棘茶等新产品。

  如果说新产品是沙棘的新业态,那新销路则是无花果的新主题。

  利用氮气进行保鲜,再加上冷链运输,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无花果可以直接销售到上海、北京、深圳等地。阿图什市阿扎克镇阿扎克村无花果种植户海立其汗·阿布都克热木说:“以前无花果运不出去,现在有了新技术、新手段,我们的无花果卖向了全国各地。”(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参与记者张治立、宋雅文、宋卫国)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3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