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广东援疆:创新模式 盘活受援地特色资源

作者: 韩沁言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9-14

  在喀什地区,每到丰收季节,便会看到一辆辆货车满载着蔬菜瓜果驶向疆外。产自喀什的农产品进入了广东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广阔市场。

  “只要新梅种得好,就不愁卖不出好价钱。”伽师县英买里乡拉依力克村村民帕孜力·依斯拉木说。

  葡萄架上,果实丰硕;产业园区,机器轰鸣……喀什地区各地喜人的变化,构成了一幅幅幸福生活图景,这里是广东省对口援疆精心耕耘的沃野。

  市场主导 实现两地优势互补

  “伽师新梅亚克西!”7月,伽师县特色农产品和旅游资源推介活动在广州市多个地标亮相。在广东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孵化和推动下,伽师县通过与百果园、京东等企业开展合作,每亩新梅产值有望超1.5万元。

  广东投入援疆资金近1亿元,与伽师县打造以新梅为主的集交易、分拣、保鲜、冷藏、包装、物流、研发和培训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园区——粵伽新梅产业园。引进企业落户,初步形成了一条以新梅为主打产品的产业链,提供季节性就业岗位5000余个。

  “广东安排产业援疆专项资金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了两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融合发展。”伽师县委副书记王永说。

  伽师新梅热销的背后,是广东产业援疆在数字化消费扶贫领域新的探索——盘活受援地特色资源,加大产业投入和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品牌,培育一批技能人才和致富带头人,为受援地可持续发展找到“源头活水”。

  从事纺织服装、光伏发电、医药、农产品深加工等的广东企业纷纷落户喀什,形成联动发展、相互配套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多种模式 政策资源无缝对接

  6月30日,位于巴楚县三岔口镇的250兆瓦光伏发电和储能设施项目进入并网阶段。巴楚县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落户巴楚县得益于广东援疆的“大招商、招大商”。

  2020年,巴楚县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落户巴楚,光伏项目按规划分五期实施,总投资约200亿元。一期二期项目已并网发电,三期100兆瓦光储一体化项目和四期800兆瓦光储一体化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五期粤水电巴楚县光伏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正在申报。

  “我们充分利用新疆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通过‘大招商、招大商’活动,推进‘广东企业+新疆资源’‘广东市场+新疆产品’‘广东总部+新疆基地’模式,实现粤港澳大湾区资金、市场与新疆受援地的政策、资源无缝对接。”广东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喀什地委副书记王再华说。

  按照“引进一个龙头、带动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的发展思路,围绕发挥新疆光热资源,推动广东能源集团、广东建工集团、深圳能源集团等广东能源企业在南疆地区投资建设2000万千瓦光伏项目(第一批675万千瓦光伏项目拟于近期开工),并以此为依托,抓紧与上下游产业对接,着力引进一批储能、制氢、锂电池,以及光伏支架、组件原材料加工、组件边框制造、组件封装等光伏产业链。

  通过产业带动就业,通过就业带动思想解放。广东通过援疆实践,为受援地培养了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永不走的干部队伍。

  产业突破 一批重点项目落地

  在疏附县吾库萨克镇,新疆首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疏附县广东叶菜现代化农业种植示范基地大棚数量比最初增加了一倍。

  在这里,吾库萨克镇托万克吾库萨克村村民古再丽努尔·阿布力孜不仅学会了种植芥蓝、豆苗等蔬菜,还掌握了除草除虫、施肥等技术,成了基地的技术骨干。

  广东援疆通过在疏附县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和中草药种植基地,让产品48小时送达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年产值将超过5000万元,新增就业1.2万人,人均增收1万元。

  为发挥好服务广东企业投资新疆的桥梁纽带作用,广东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积极促成广东国有企业在新疆落地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在巴楚县、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草湖镇各建一座光伏产业园,仅项目建设和运维工作就可大量吸纳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其中光伏板除尘清洗工作可稳定吸纳就业6000人以上。通过推动一批重大产业平台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承载能力,重点引进根植性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大型龙头企业,实现了引进一个龙头、带来一批配套、推动一个产业发展。

  “产业援疆,发展了经济,富了群众,促进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广东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项目计划与产业处处长刘再增说,“产业援疆带来观念理念的创新、体制机制的创新,有助于激发各族群众内生动力,推动喀什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