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稳畅优 新疆外贸增势强劲

作者: 陈蔷薇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9-14

  乌鲁木齐海关9月11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8月,新疆外贸逆疫情而上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实现进出口总值301亿元,同比增长119.3%,高于全国增速110.7个百分点,创月度进出口历史新高,增速位居全国第二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新疆外贸增速不降反升,且增速位居全国前列,该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增长背后又凸显了新疆外贸哪些发展逻辑?

  稳:南北疆协同发展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发展环境,自治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出台稳外贸系列政策,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前8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1455.8亿元,同比增长49.6%,比同期全国平均增幅高出39.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三位。其中,新疆出口值1209.4亿元,同比增长58.2%,高于全国增速44个百分点;进口值246.4亿元,同比增长18%,高于全国增速12.8个百分点。

  “从前8月数据能看出,8月单月外贸逆疫情增长,是今年以来自治区采取系列稳外贸、保畅通政策成果的体现,是今年外贸积累的必然。”乌鲁木齐海关副关长吴卫说。

  新疆外贸数据还释放出更重要的信号。前8月,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等北疆10个地州市仍是新疆外贸主力军,10地州市进出口值占全疆进出口总值的74.4%。地处南疆的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外贸增长显著,进出口值分别同比增长81.5%、62.1%、39.2%和57.1%。

  “总体来看,南北疆外贸呈现协同发展态势。”吴卫说,和以前的数据比较,南疆地区外贸持续发力,占全疆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从前7月的24.9%提升到前8月的25.6%。把这一数据放在这两年全疆外贸整体发展进程来看,展示了南疆外贸增长势头迅猛,南北疆外贸差异不断缩小的事实,意义重大。

  畅:口岸应开尽开

  新疆是口岸大省区,已建成并对外开放运行口岸17个。这些口岸是新疆外贸发展的优势,也是国家向西开放物流大通道畅通的窗口。

  9月10日,一列满载汽车配件、电子产品、服装百货的“渝新欧”中欧班列经阿拉山口站出境,前往波兰马拉舍维奇站。这天刚好是阿拉山口口岸开通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业务整一年。

  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许岳衡表示,“铁路快通”模式下,单趟班列在口岸整体通关作业耗时平均减少4小时,为企业节省了运营成本。

  自治区一直高度重视口岸防疫和保通保畅。自治区商务厅、乌鲁木齐海关等8部门开展了17个口岸外贸保通保畅全覆盖调研,提出了21条可落地措施,开展为期4个月的口岸保通保畅专项行动,实现应开尽开、应进尽进、快进快出。

  全疆各地克服困难,强化口岸运行日常监测预警,延长口岸作业时间,提升口岸运行效能。前8月,铁路、公路、航空三种运输方式进出口货运总量总计1876.23万吨,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0.3%。其中,铁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41.2%,阿拉山口、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8701列,同比增长6.5%,创历史新高。

  优:外贸结构稳步优化

  “新疆外贸呈现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贸易大幅增长、多种贸易方式及对外开放平台持续发力、民营企业对新疆外贸发展支撑作用强、商品结构稳步优化等亮点。”吴卫说。

  前8月,中国新疆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值1111.6亿元,同比增长54.7%,占同期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76.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1321.3亿元,同比增长54.7%,占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0.8%;对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家进出口值同比增长27.1%。

  从前8月数据看,新疆出口商品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机电产品,二者合计占新疆外贸出口总值的82.6%。受益于欧洲等市场需求不断增长以及企业对中亚市场的开拓,新能源产业继续保持出口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尤其是锂电池、电动载人汽车、太阳能电池等新能源商品出口大幅增长。”吴卫表示,出口商品中新能源高附加值产品开始增多,这反映出新疆新能源产业发展成果。

  自治区持续培育4家综合保税区、8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开放平台,发挥综保区培育壮大外向型产业集群功能。前8月,喀什、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合计430.6亿元,同比增长406.1%,占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9.6%。

  今年以来,自治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激活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前8月,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值1309.4亿元,同比增长59.8%,占同期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9.9%,民营企业对新疆外贸发展的支撑作用凸显。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值增速同样大幅上升,同比增长82.9%。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0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