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叶城核桃:合作社收购交易旺,农民就业更鼓钱包

作者: 刘国雄、西尔艾力·开赛尔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2-09-14

  叶城县作为“中国核桃之乡”、新疆核桃种植第一大县,近年来,叶城县按照“稳长面积、提质增效”的发展思路,以发展规模优质品种,丰产丰收为着力点,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延伸核桃种植、加工产业链条,浓墨重彩地奏响了产业发展致富曲。

  9月12日,记者来到依提木孔镇拜合提村核桃收购点之一的叶城县鸿顺祥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在对收购的核桃进行分拣、清洗,一派繁忙的景象,该合作社是一家集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企业,村民种植的核桃,由合作社按照市场价格收购,再将农户通货销售的核桃,通过清洗、烘干、分级等,进行初加工和深加工后,销往河南、山西等地,既提升了核桃的附加值,又带动了村民就业。

  叶城县鸿顺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黎兵说:“今年我们的计划是收购5000吨核桃,目前,已经收了300多吨了。我们叶城的核桃个儿大,仁饱满度,内地的客户都很喜欢。我们主要销往河南、山西,河南的客户喜欢我们叶城的薄皮核桃,山西的客户主要是购买核桃仁这样的初加工核桃。”

  合作社不仅解决了种植户核桃的销售问题,也为更多本村和周边村的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在叶城县一家亲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的库木艾日克村村民马木提·吾守尔告诉记者,在这个合作社工作,不仅离家近,工作也很轻松。

  马木提•吾守尔说:“我在这里工作10年了,一个月工资3000元,主要负责核桃清洗,这里离我家很近,现在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叶城县发展改革委员会驻依提木孔镇拜合提村工作队和村委会“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工作队和村干部深入合作社一线,及时了解和梳理合作社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紧盯用工、物流等重点环节,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

  叶城县发改委驻依提木孔镇拜合提村工作队队长刘江林说:“我们村目前有各种规模的核桃收购企业15家,全年收购核桃量在四万吨,占全县核桃产量的20%,主要销往山西、河南、陕西、北京等地。进入九月,我们村‘两委’和工作队就是帮助辖区的企业,做好后勤保障,让收购车辆通行上门收购核桃,保障农民利益不受损失。同时,15家收购核桃企业,提供了80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0707